【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70年人口发展成就闪亮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6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70年人口发展成就闪亮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62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70年人口发展成就闪亮全球
2019-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7月11日,是第三十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确定的主题是“25年人发会议:加速承诺”(25 years of the ICPD: accelerating the promise),倡导提高对人发会议以来女童和妇女的选择和机会如何发生变化的认识。而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同时也是联合国人口基金成立50周年,以及来华40周年。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活动主题确定为“牢记为民初心,共建幸福未来”,旨在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卫生健康和人口计生领域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妇女儿童健康和权利的巨大进步,号召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牢记为人民健康服务初心,开创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这让我们再一次打开了记忆的闸门,想起32年前,即:1987年7月11日,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婴儿降生,被联合国象征性地认定为是地球上第50亿个人,并宣布地球人口突破了50亿大关。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为此提出倡议,将这一天确定为“世界50亿人口日”。1990年,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7月11日确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据此,1990年7月11日遂成为第一个世界人口日。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第36届会议建议,为引起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对人口问题的重视,联合国人口基金要求各国政府、民间团体在此期间开展世界人口日活动。此后,世界各国都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纪念世界人口日。

  就其确定和纪念世界人口日的初衷来看,联合国人口基金锁定的世界人口日目标主要有七大项。这七大项世界人口日目标,不因年代的久远而淡出记忆,也不因岁月的推移而被遗忘掉,至今依然具有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意义,并为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高度重视,纷纷采取行动,距离世界人口日目标也越来越近。一是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使每日靠不到1美元维生的人和忍饥挨饿的人比例减半。按照每日1美元为贫困线这一标准,估计在发展中国家,四分之一的年轻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因此,如果我们想有效减少贫穷,我们必须以青年人为焦点。在减轻饥饿方面,重点关注那些营养不良和患贫血症的年轻女性,以及营养状况会影响到她们的孩子的年轻母亲,这是很有意义的务实性举动。

  二是普及小学教育——确保所有的男童和女童都能够完成全部的小学教育。有1.33亿青年不知道如何读写,另有1.15亿孩子没有上学。此外,有1亿孩子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学会读写之前就被迫离开了校园。年轻的女性推迟生育第一个孩子,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增加受教育和就业机会。教育,特别是完整的中学教育,能够帮助年轻女性摆脱贫困,部分原因是教育通常会使她们不过多生育子女。在人口增长率高的国家,女孩子在学校多学习一年,人口出生率就会降低5~10%。这一大项目标强调的是提高教育程度对摆脱贫困的影响,提高女性教育程度对降低出生率的影响,提高女新高教育程度对推迟生育提高生活质量的影响,其理论意义和实践作用不可忽视。

  三是降低儿童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世界上每天有3万儿童死于可预防疾病,每年死亡数为1千万。婴儿和年纪很小的孩子通常都是依赖母亲生存,没有母亲的照料他们将面临更大的危险。产科漏,梗阻性分娩引发的损伤,会给年轻的母亲带来更多的危险,同时会引发婴儿死亡。教育,尤其是对女孩和母亲的教育,可以挽救孩子的生命。这同改善产妇保健密切相关,必须抓住不放。

  四是改善产妇保健——产妇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每年,50多万女性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死亡,而忍受妊娠并发症的人数是其30倍。世界上十分之一的分娩是十几岁的母亲完成的(在最贫穷的国家这个比例是六分之一),分娩是造成15岁至19岁年轻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在最不发达国家,年龄在20岁以下的女性生育比例是发达国家的两倍。这给她们自己和孩子的生活都带来了危机。降低母亲和婴儿的死亡率,需要普及生殖健康保健和权利。如今,这对年轻女性是尤为重要的,因为她们面临最大的风险,又很少得到生殖健康方面的信息和服务。

  五是促进两性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力——在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中消除两性差距。世界上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女性的就业率仅是男性的三分之二。一项又一项的研究表明,投资女童教育有许多利益。社会变革要从年轻人开始,同那些年长的、固守生活方式的人们相比,他们通常更能适应社会规范的改变。这一大项目标旨在通过态度、行为、政策和法律的改变,消除对妇女和女童的歧视和暴力行为。

  六是与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等作斗争——遏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的蔓延。每天有6000名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感染艾滋病毒,占新感染者的一半。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年轻女性人数增长高于其他任何群体。多数年轻人不知道自己是否已被传染,不知道艾滋病病毒如何传染及如何预防。没有艾滋病的世界对这一代人来说太遥远了。如果年轻人得不到必要的信息和服务,蔓延的局势将无法扭转。在无法治愈的前提下,我们的第一道防线就是预防。

  七是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将可持续发展原则纳入国家政策和方案,扭转环境资源的流失。世界上有12亿人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24亿人无法保障基本如厕条件。这些环境问题不仅影响了年轻人,而且对他们的未来也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可见,世界人口日的这一大项目标确定,很现实,环境问题直接影响人类的生存、发展质量,只能重视解决,不能忽视耽搁。

  上述世界人口日七大项目标,在中国全面、全方位地得到了积极响应和稳健实施。新中国70年,人口发展成就凸显,并闪亮全球。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的4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人口计生政策不断完善,人口与家庭发展、人口与社会发展、人口与经济发展、人口与环境发展日益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人权事业向着更好方向发展,人口发展更是愈发有力向前。

  5月9日在吉林大学举行的,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提供了铁证如山的事实和数据,充分证明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权事业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为世界人权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实际上,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人口发展的轨迹、规律、速度、质量、趋势与特点。对此,人们感触至深。

  “看70年成就,先要看70年前的起点——‘贫、病、愚、乱、散’。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有学者总结我们在人权领域面临‘五座大山’。”这是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徐显明作出的表示。“贫、病、愚、乱、散”“五座大山”压得中国人喘不过气来,贫瘠羸弱散沙无力,常常受气挨打。而那时,中国人均GDP也仅有27美元,中国人被贬称为“东亚病夫”,人均预期寿命不到35岁,是世界上人均预期寿命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均受教育年限不到1年,约90%的中国人是文盲;自鸦片战争开始,中华大地上战乱频仍,人民一直生活在苦难之中;人民缺乏共同的价值观基础,如一盘散沙。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在人权领域最大的变化就是搬走了“五座大山”。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了,我们的人权底气、人口发展底气更足,话语权更牢固。

  谈到人口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口数量从5.4亿增长到近14亿;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时的35岁增长到目前的近77岁。而在生存、发展方面,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连连获得新的成果,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自2012年以来,每年有1000多万人稳定脱贫。其减贫成就突出,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之一,当然也是向着世界人口目标迈进的最具有成效的国家。数据显示,中国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到79.43岁,孕产妇死亡率持续降低至19.6/10万,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中国妇女受教育水平持续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了性别差距。至此,世界人口日七大项目标,在新中国基本实现。

  纪念世界人口日,追逐七大项目标,莫忘新中国70年人口发展成就,这是我们的自信和豪迈所在。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中国人口发展已进入新的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征程中,得到了卓有成效的贯彻落实,中国人民进而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人口计生也迈进了以提高人口素质、加强综合服务为目标任务的新阶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已与联合国人口基金等建立起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开展妇幼健康工程,为世界更加美好、人类更加幸福而追梦奔跑,中国奋斗不止。(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