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产业”彰显新中国70年发展荣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65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风光产业”彰显新中国70年发展荣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65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风光产业”彰显新中国70年发展荣光
2019-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含抽水蓄能)3.52亿千瓦,在建规模约91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3万亿千瓦时;风电装机1.84亿千瓦,年发电量366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装机1.74亿千瓦,年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占比显著提升。(7月11日《经济日报》)

  这个稳居世界第一,让人欣喜,因为,这个第一能够源源不断,这个第一能够用之不竭,这个第一背后的“风光产业”彰显新中国70年发展荣光。

  我国拥有丰富水、风、光资源,但是,新中国成立之前,我们却只能在煤炭发电中徘徊,而且,受制于人,步履维艰。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煤炭发电得到极大发展,我们走上了自给自足之路,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得到了极大的发展。2018年,风电、太阳能新增装机在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占比达到了85%。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这个成就打造今天美丽、未来潜力。

  70年砥砺前行,中国的水力发电事业蓬勃发展。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湖北宜昌的葛洲坝,河南省境内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河南洛阳附近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黄河中上游的宁夏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黄河上游青海省境内的龙羊峡水电站 ,其他在贵族、云南、广西、广东等水资源非常丰富的省份还有不少水电站。这些水电站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活输入磅礴能量,有力的促进了中国各地的发展。

  70年拼搏奋斗,我国的风力发电事业蒸蒸日上。2018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059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达1.84亿千瓦,占全国电源总装机容量的9.7%,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时,海上风电建设提速,去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61万千瓦,同比增长接近200%。今年处于政策切换的关键期,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都出现了抢装现象。我国的风力发电事业生机勃勃。风力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极大的弥补了我国火力发电的不足,中国风力发电事业扬帆远航,让人振奋。

  70年创新进取,我国的光伏发电事业遍地开花,全民光伏时代悄然到来。报告统计,2018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4426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达1.74亿千瓦。2020年将是中国光伏发电全面平价上网的开端。预计到2035年,光伏将为实现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奠定重要基础,农村也将实现户户有光伏,全社会家庭通过直购绿电、光伏移动设备、购买光伏资产等方式实现全民光伏。光伏发电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大量廉价电力,而且直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风光产业”持续风光,这是祖国70年伟大成就的缩影,这是新中国70年丰功伟绩的折射。“风光产业”彰显新中国70年发展荣光,这是中华民族发展的荣耀,这是中国人民奋斗的光芒。为祖国70年澎湃发展自豪,为新中国70年磅礴成就自豪!(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