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外企超2万家见证中国发展“磁吸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70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设外企超2万家见证中国发展“磁吸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70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设外企超2万家见证中国发展“磁吸力”
2019-07-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济全球化时代,哪里的市场活力迸发、哪里的“大门”敞得更开,企业往往就会去哪里。商务部11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2%。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开放步伐坚定有力,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这也再次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保持自身定力,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对外开放,这是中国吸引全球投资的制胜法宝。今年1至6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其中,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1092.7亿元,同比增长8.5%,成为今年以来单月吸收外资增速最高的月份。位于美国的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近日就发布报告称,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有所上升,表明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庞大的市场潜力,引来外资青睐。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不仅形成了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也形成了更加追求创新和变化、更加偏好新产品和新体验的消费文化。拥有近14亿人口,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庞大的消费潜力更引得世界瞩目。

  更加开放、包容、国际化的市场环境,散发出对外资的“磁吸力”。先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明确指出,中国营商环境大幅提升32位。今年以来,包括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向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五批18项改革试点经验等开放举措,都散发出对外资的“磁吸力”,使得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韧性强、后劲足,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是吸引外资的根本所在。外商投资与否,当地经济发展如何是个关键因素。今年前5个月,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外界关注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也已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的区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前发布的最新报告中,中国更是成为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韧性强后劲足,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给了外资信心和动力。

  世界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清晰可见,中国发展对全球投资的“磁吸力”更加强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可以肯定,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力度,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中国将始终成为最有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热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大信心、更强动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