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上半年稳中向好全球胜出,下半年攻坚克难依然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213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经济:上半年稳中向好全球胜出,下半年攻坚克难依然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213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经济:上半年稳中向好全球胜出,下半年攻坚克难依然强劲
2019-07-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主要指标半年报,报出了令世界赞叹不已、惊艳不已、品味不已的亮丽成绩单,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深蓝而澎湃,不停地奔涌向前,给了全球确定性、稳定性,也提振了市场信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3%,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其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足,稳中向好符合预期。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毫无疑问在全球胜出,数据显示结果说明一切。而下半年,中国经济依然面临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同样需要攻坚克难。

  不过,中国自有定力审时度势,不会被已有的、不菲的经济成绩单迷住双眼,失掉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加快攻坚克难步伐、办好自己的事情。特别是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坚持狠抓“六稳”政策举措落实落地,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下半年的经济平稳运行势头凸显强劲。据7月1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

  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显示了中国经济巨大韧性,新动能起到重要支撑,减税降费政策举措的实施已经带给企业很大实惠,进一步稳定了企业信心,“互联网+”促进了就业和消费扩大,同时也拉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这些说明宏观政策有力有效,办好自己的事情日益显得必要和重要。政策好,行动实,面前的问题和困难都会被踩在脚下。笔者认为,这是此次座谈会获得的重要共识,其认知度很高。当然,分析形势,决策下步,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也必须看到问题和困难,不能过高估计成绩而误判误行。只有这样做,才能保持清醒头脑,如履薄冰谨慎前行,扎实奋斗追梦奔跑,以利于采取有力对策克难求进,稳中有进。

  李克强在所作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经济运行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市场主体活力更大释放,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30万人,居民收入实现同步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些指标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贸易投资放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国内经济的因素和困难挑战很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李克强强调,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群策群力、奋发有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的重要讲话既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特别是已经晒出的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作出了正确的研判和估计,又对今后中国经济工作如何攻坚克难、稳中求进作出了正确的安排和部署,针对“难”字、“稳”字、“进”字,提出了一系列的目标要求,可谓有的放矢,切实可行。要破解多重难题、保持经济在高基数上平稳运行,关键靠更大力度改革开放。这是李克强明确强调的重要的稳中求进节点,改革增强力,开放添活力,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注定会经得起风吹浪打,甚至经得起狂风骤雨、惊涛骇浪的考验。而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十足底气。

  办好自己的事情,是中国经济趋稳向好态势强劲的“硬核”,也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强大立足点。如何办好自己的事情,李克强的重要讲话已经具体明确。其重点是:扎实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主动扩大开放,实施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等制度,培植一视同仁、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企业应勇于创新和到国际市场竞争,大企业要带动配套小企业共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新领军者企业,加快新动能培育和新旧动能转换;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投资增长点。

  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让办好自己的事情更具成色和含金量,经济趋稳向好态势强劲“硬核”更大更硬,还表现在这些直抵人心的具体要求上。一是提高消费品质量,增加养老、托幼、教育、健康等领域优质供给,拓展“互联网+生活服务”;二是聚焦短板扩大有效投资,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消除民间投资隐性障碍,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三是因地制宜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惠民生和促发展双赢。由此可见,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挺进,年底再晒经济成绩单,必将大大亮眼于全球。(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