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人员用餐用车守新规更需要干净干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22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出差人员用餐用车守新规更需要干净干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227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出差人员用餐用车守新规更需要干净干事
2019-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政部、国管局、中直管理局三部门,日前曾印发通知,规范中央单位出差人员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来自《人民日报》7月19日的消息说,根据本通知,自8月1日起,出差人员在接待单位协助安排用餐和用车情况下,须严格按规定交纳差旅伙食费和交通费,接待单位应当按规定收取出差人员相关费用,并及时出具相关票据凭证。

  据了解,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财政部、国管局、中直管理局三部门下发的规范出差人员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一共有六条。每一条的规定都很具体,一看就明白。前四条是对出差人员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的具体规定,后两条是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配合执行通知、确保落实通知的具体要求。

  按照通知要求,自8月1日开始,中央单位出差人员出差期间按规定领取伙食补助费。除确因工作需要由接待单位按规定安排的一次工作餐外,用餐费用自行解决。出差人员需接待单位协助安排用餐的,应当提前告知控制标准,并向伙食提供方交纳伙食费。而在单位内部食堂用餐,有对外收费标准的,出差人员按标准交纳;没有对外收费标准的,早餐按照日伙食补助费标准的20%交纳,午餐、晚餐按照日伙食补助费标准的40%交纳。在宾馆、饭店等餐饮服务单位用餐的,按照餐饮服务单位收费标准交纳相关费用。

  这表明出差人员差旅伙食费需要自己承担,无论是就餐于内部食堂,还是就餐于外部餐馆,都要由出差人员个人负责打理,同时明确了一日三餐的费用支付标准。可见,有标准,有底线,有区别。只要出差人员管住自己的“心”与“嘴”,“手”与“脚”,“人”与“事”,就会圆满完成差旅任务。至于出差人员出差期间按规定领取市内交通费,接待单位协助提供交通工具并有收费标准的,出差人员按标准交纳,最高不超过日市内交通费标准;没有收费标准的,每人每半天按照日市内交通费标准的50%交纳的具体规定,更在于出差人员管住自己的“心”与“嘴”,“手”与“脚”,“人”与“事”。

  出差人员差旅伙食费、市内交通费如何补助,怎样支付,看起来是小事,可实际上并非如此。中央八项规定的颁布实施,之所以起到了廉洁自律、清朗风气、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推动发展、服务于民的显著作用,就是因为党的作风建设、社会风气的扭转,都是从这样的一件件看似小事、实则大事抓起、做起的。作风建设没有小事,从吃到住,从住到行,没有明确的严格规定,“一口饭”“一张床”“一辆车”,都容易成为败坏党风、污染社会、伤害人民的祸根。因此,中央始终重视,一抓到底。

  出差人员用餐用车守新规,是中央八项规定再贯彻、再落实、再推进的必然要求。当然,出差人员用餐用车守新规,需要出差人员自己把握好,不能越雷池一步,更需要干净干事。干净干事,是对新时代出差人员最起码的要求。如果连最起码的要求都不能满足,那么,就没有资格在党政机关供职了。管不住“心”与“嘴”,“手”与“脚”,“人”与“事”,即使身居高位,也将会因为基础不牢而坍塌,一旦走向反面,后悔都来不及。(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