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新蓝海” 中国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23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驶向“新蓝海” 中国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234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驶向“新蓝海” 中国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2019-07-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已经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不但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还为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树立了良好榜样。非洲媒体就普遍认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国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并为非洲带来更多机遇。

  中非命运休戚与共,“中国力量”拉动非洲发展。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友好合作有助于增进24亿人民的福祉。近年来,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已经在非洲实施了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项目,为中非共赢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赞比亚每日邮报》就表示,期待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为非洲带来更多机遇,帮助非洲实现更大发展。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成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源”。“中国越强大,世界越受益。”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着6.3%的增长水平,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撑。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公布的最新报告《中国与世界:理解变化中的经济联系》更是明确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全球对中国的经济依存度不断上升。预计到2040年,中国创造的经济价值或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5%至26%。

  后劲大、动力足、颜值高,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在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6.3%的增速足以表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愈发彰显,国内大市场的潜力和底气更加突出。南非《商报》文章就表示,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中国还有着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决定了其经济有充分的潜力和韧性来应对各种挑战。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既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呼吁者,也是坚定的实践者。南非“独立传媒网站”就曾刊文评价,中国对外开放使全球获益。2018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高达83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3.3%。今年以来,包括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等,都凸显出中国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的决心。

  穿越风雨驶向“新蓝海”,高质量发展让世界更多地分享中国红利。70年来,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成为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上半年中国经济6.3%的增长速度也再次表明,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可以肯定,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深化增活力,以创新驱动增动能,中国经济将穿越风雨驶向“新蓝海”,让世界更多地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