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下硬骨头,决战脱贫攻坚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234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啃下硬骨头,决战脱贫攻坚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234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啃下硬骨头,决战脱贫攻坚
2019-07-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而啃下硬骨头,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势在必夺之时,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只能打赢,不能打输。东西部联手进军,加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更是到了全面落实、加速提质,要进度、要成果之日。

  据中国之声7月21日报道,3年前,也就是2016年7月20日,在宁夏银川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来形容东西部扶贫协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务实合作、对口支援,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中国式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范本,作出了贡献。

  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已经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7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今年我国宣布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有283个。至此,全国已经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的52.4%。贫困县摘帽进程过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步伐也在加快。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仅有一年半可用时间,脱贫攻坚开启了倒计时。这意味着决战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必须争分夺秒抢时间。

  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最艰巨的任务依然是脱贫攻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劲可鼓不可泄,而且需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精神和韧劲,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落地,不落一户一人,使其全部一起走进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要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值得高兴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海牵手,共同圆小康梦,正在靠近胜利日。

  在“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务实合作、对口支援的有效推动下,决战脱贫攻坚基本胜利在望。尽管还有47.6%的贫困县尚未摘帽,但从实现脱贫致富的进程看,贫困县摘帽将出现扎堆现象,随着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的逐步深入,很快会形成脱贫摘帽喜人局面。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展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末,除了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了1386万人外,贫困发生率也在下降,下降了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明显。无论是贫困人口的减少,还是贫困发生率的下降,都呈现出贫困人口数量减少多、贫困发生率下降幅度大的特点,表明“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务实合作、对口支援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从分三大区域看,2018年东、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面减少。东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147万人,比上年减少153万人;中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597万人,比上年减少515万人;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916万人,比上年减少718万人。从分省看,2018年各省农村贫困发生率普遍下降,均下降至6%以下。其中,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及以下的省份有23个,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青海、宁夏等。可见,东、中、西部和各省决战脱贫攻坚几乎齐头并进,不甘后进。

  另外,数据还显示,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比上年增加了994元,名义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实际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增速1.7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增速的年度目标任务。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68元,比上年增加935元,名义增长10.7%,比贫困地区增速高0.1个百分点。其中,“三区三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96元,比上年增加938元,增长了10.6%,增速与贫困地区增速持平。8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上年,增速快、增长幅度趋势明显。

  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起步之年,2018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抓得紧,搞得实,质效好。而今年正值新中国70周年华诞,决战脱贫攻坚战也到了关键期。越是临近胜利时,越是要有啃下硬骨头的决心和行动,开弓没有回头箭,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