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运行“稳定器” 中国外贸“韧性”十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244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球贸易运行“稳定器” 中国外贸“韧性”十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244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球贸易运行“稳定器” 中国外贸“韧性”十足
2019-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全球贸易“逆风”下,中国外贸规模稳、质量优、活力足,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同比增长3.9%;出口7.95万亿元,同比增长6.1%;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上半年我国外贸成绩可圈可点,凸显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出口增速保持领先,中国已成全球贸易运行“稳定器”。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在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中国外贸3.9%的增长足以表明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愈发彰显,国内大市场的潜力和底气更加突出。支撑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中国已成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

  质量进一步提高,外贸稳中有进同时也在稳中提质。大力实施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工程,是促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63万亿元,同比增长5.3%。事实上,近年来在汽车、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等领域,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已经明显增强。这都表明我国外贸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增长动能有序转换,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正在加速释放。

  民营企业活跃度上升,外贸内生动力持续释放。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国际市场开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6.12万亿元,增长11%,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外贸第一大主体。这也足以表明,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举措成效正在凸显,推动着民营企业活跃度不断上升,助力着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一带一路”联结全球市场,给全球贸易带来更多机遇。“一带一路”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进而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正在释放出多重红利。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

  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世贸组织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占全球出口、进口的份额分别是12.8%、10.8%,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目前我国有230多个贸易伙伴,是130个贸易伙伴的前三大进口来源地、61个贸易伙伴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上半年各项数据表明,支撑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将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红利。(晨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