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接续奋斗,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添油助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57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70年接续奋斗,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添油助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57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70年接续奋斗,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添油助力
2019-08-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两弹一星”奠定大国地位,陆相成油理论甩掉“贫油”帽子,杂交水稻让亿万百姓端稳饭碗,载人航天实现千年飞天梦想……70年来,中国的科技实力伴随着经济发展同步壮大,已经实现了从难以望其项背到跟跑、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70年披荆斩棘,研发经费投入保持快速增长。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科技创新是国家核心竞争力所系,它离不开经年累月的投入与积淀。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就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已经达到19657亿元,是1991年的138倍,1992—2018年年均增长20.0%。从数据来看,2002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投入国家,且与美国差距快速缩小。研发经费投入保持快速增长,推动着创新原动力尽情释放,助力着发展的新引擎高速运转。

  70年砥砺奋进,研发人员总量已经稳居世界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2016年,中央专门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一些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有力推动了人才培养、评价、激励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助力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数据显示:2018年,按折合全时工作量计算的全国研发人员总量为419万人年,已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70年接续奋斗,企业已成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效果也越来越显著。目前,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已经超过70%。就以2017年为例,我国研发经费中企业资金就达到1.35万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76.5%。截至2018年底,我国也已经累计认定国家级企业(集团)技术中心1480家。企业这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正在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创新创造活力。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随着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就明显加快,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过三分之一,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前进的“新引擎”。据上海社科院测算,2016年到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了74.07%、57.50%和60.00%。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已经由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要求也已经越来越迫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必须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