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外贸增长4.2%,中国为全球贸易注入更多确定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7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前7月外贸增长4.2%,中国为全球贸易注入更多确定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70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前7月外贸增长4.2%,中国为全球贸易注入更多确定性
2019-08-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多措并举稳外贸,动力强劲底气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今年以来,我国不断优化外贸结构和营商环境,企业创新挖潜多元化市场,前7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动力强、底气足,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应对外部风险冲击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总体平稳,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国际贸易风险持续增加。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取得积极进展,为进一步推动出口增长奠定了基础。前7个月,出口总值达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总值达7.93万亿元,增长1.3%。从数据来看,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

  稳中有进,外贸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开放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已有230多个贸易伙伴,是130个贸易伙伴的前三大进口来源地、61个贸易伙伴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8.9%,再次表明中国对外贸易“朋友圈”越来越大,外贸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

  稳中提质,外贸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自主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技术密集型拥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总值保持较快增长。前7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5万亿元,增长6.1%,占出口总值的58%;民营企业进出口7.31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当前,“中国制造”正朝“中国智造”转型,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推动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潜力巨大、韧性十足,中国经济被国际观察人士普遍看好。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的区间。美国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表示:“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我国经济基本面优势以及当前经济的平稳发展,助力着外贸规模稳、质量优、活力足,中国依然是全球贸易运行“稳定器”。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当前,全球经贸环境风云变幻,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前7个月各项外贸数据再次表明,在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局面下,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实现外贸结构优化、稳中提质。可以肯定,随着支撑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积极因素不断集聚,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外贸将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秦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