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防风险是中国之幸世界之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70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防风险是中国之幸世界之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70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防风险是中国之幸世界之福
2019-08-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进入2019年,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似乎更加风云变幻,中国面临的内外风险挑战亦更趋复杂。来自中国新闻网8月10日的报道曾说,从年初开始,如何有效防控和驾驭风险、排除干扰把握主动,便被列入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关切重点。而行至年中,习近平的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的思路愈发清晰,也为外界提供了理解中共在新时期如何闯关破难的观察切口。

  关于重视和加强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工作,习近平在今年一开始就有全面而又系统的擘画,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1月21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班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对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重大风险形势作出正确研判,不仅要求明确,还进行了具体指导。

  习近平在所作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全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显著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积极健康向上,经济保持着稳中求进的态势,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斗志昂扬,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此次重要讲话,习近平不仅充分肯定我们的奋进前行,还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阐明了需要着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天,我们重温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深感高瞻远瞩,远见卓识,对防风险工作看得清,看得准,看得远,深入贯彻落实他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仅具有现实意义,也更具有长远意义,不仅具有国内意义,也更具有国际意义。比如: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三个“既要、也要”,等等,就是习近平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重视和加强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工作的明晰思路和硬招。

  防风险,涵盖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是全面的、广泛的、深入的防风险,也是科学的、规范的、安全的防风险,更是具体的、实际的、有效的防风险。这在今年1月21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讲得都很清楚。而且是习近平首次系统阐述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以及防范化解之道。可谓是未雨绸缪,布下了“先手棋”。而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共自身建设也被一再谈及。

  习近平告诫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习近平警醒共产党人“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唤醒了全党居安思危,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实干兴邦,完全集中在目前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上,并打开了新的局面。

  比如:民生热点,一直是习近平的牵挂不已的大事。对脱贫攻坚,他强调“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对生态环境,他指出“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与习近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表述一脉相承,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由此可见,防风险,就是办好自己的事,实行民生改善和兜底保障,是最大的防风险。

  面对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上升的形势,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习近平亲自抓办好自己的事,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来的是新气象。而关注和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习近平也在提出中国主张,通过一系列的主场、客场外交活动阐释中国外交政策,坚持开放搞活,推进合作共赢。事实表明,习近平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搞好防风险可谓是中国之幸,世界之福。(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