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稳外贸动力强后劲大给力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71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国稳外贸动力强后劲大给力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71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我国稳外贸动力强后劲大给力全球
2019-08-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重视和加强对外贸易,从来就是坚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推进经济全球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这在我国来说,也一直是做得实、做得稳、做得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事。而稳外贸实行以来,中国更加逆风前行,坚持深化改革不停步,实行开放搞活迈大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显著的成绩。

  据央视网8月9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今年以来,在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不断优化外贸结构和营商环境,企业创新挖潜多元化市场,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可谓动力强,底气足。

  海关总署8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整个货物贸易进出口,继续呈现出平稳发展、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是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增量、增长成绩单,所表现出来的“稳”与“进”势头不是一般的突出,而是强劲式突出。

  从货物贸易进出口顺差扩大情况看,我国前7个月的数据也很亮眼。前7个月,我国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1.55万亿元,扩大47.4%。而7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则达到2.74万亿元,增长了5.7%。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增长10.3%;进口1.21万亿元,增长0.4%;贸易顺差3102.6亿元,扩大79%。这种态势说明,前7个月我国外贸呈现一般贸易增长且比重提升,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持续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等特征。这是“稳”与“进”、“增”与“升”的具体表现,稳外贸显见成效。

  如果我们从具体数据看,会进一步感受到前7个月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成绩单,是沉甸甸的成绩单,是成色很足的成绩单。数据显示,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0.4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8%,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57万亿元,增长10.1%;进口4.83万亿元,增长1.2%;贸易顺差7381.6亿元,扩大了1.6倍。而从区域情况看,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势头也表现得强劲。数据显示,中欧贸易总值2.72万亿元,增长10.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6%。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35万亿元,增长11.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5%。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9%,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

  这是中国稳外贸,更加重视互助互利、合作共赢大国外交风范展示的必然结果。改革开放的中国扛起了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大旗,善负责、勇担当,说到做到,贸易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对世界贸易的引领、推动作用也越来越大,为全球所瞩目。当然,中国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也极大地促进了民营企业货物贸易进出口的发展。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31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9个百分点,其表现突出。这也是我国今年以来稳外贸,“稳”出的突破性进展,民营企业进出口表现抢眼,可谓贡献不小。

  从结构上看,前7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也进一步说明,稳外贸动力强、后劲大持续给力全球。比如:机电产品出口5.5万亿元,增长6.1%,占出口总值的58%。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44万亿元,增长7%;机械设备1.64万亿元,增长4.7%。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82万亿元,增长7.8%,占出口总值的19.2%。如此的数据显示,可从结构上看出稳外贸,中国产品出口形势利好,有稳有进,并助力世界。

  前7个月,我国货物外贸进出口不仅动力强、后劲大,而且底气足。事实见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犹如春风细雨滋润着外贸企业的持续发展,可谓进入稳外贸最佳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必赢天下。(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