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下半场”,中国经济活力十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79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好“下半场”,中国经济活力十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79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走好“下半场”,中国经济活力十足
2019-08-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活力足,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2019中国经济半年报就充分证明,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已成经济活力源泉。科技创新竞跑加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积极性增强,中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下半场”值得期待!

  科技创新竞跑加速,中国经济活力十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兴产业也是经济体系中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再加上网上零售增速和占比继续提高、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等等,都助力着中国经济活力十足。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国经济活力十足。营商环境是水和空气,水大才能鱼大,空气新鲜才能生机勃勃。今年以来,提高个税起征点、减免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已经陆续实施,上半年就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再加上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等,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中国市场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企业发展信心坚定,中国经济活力十足。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就有源头活水。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市场最重要的主体,企业发展如何、信心足不足已经成为了经济活力最直接的体现。今年上半年,中国日均新设企业达1.94万户,同比增长7.1%。企业积极性不断增强,推动着“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在高质量发展海洋中扬帆远航。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有近14亿人口,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这也已经决定了有充分的潜力和韧性来应对各种挑战。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就实现了6.3%的增长速度,且潜力巨大、活力十足。沙特阿拉伯智库海湾研究中心首席经济专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就表示,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经济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前景更加光明。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走好中国经济“下半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但从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活力十足、潜力巨大。只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壮大发展新动力,中国经济必将穿越风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驰而不息。(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