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逆势上涨折射中国发展“磁吸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88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资逆势上涨折射中国发展“磁吸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88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外资逆势上涨折射中国发展“磁吸力”
2019-08-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济全球化时代,哪里的市场活力迸发、哪里的“大门”敞得更开,企业往往就会去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面对外部风云变幻,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同比增长7.3%。这在折射中国对外资“磁吸力”的同时,也再次表明中国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6.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得益于改革开放,我国产业体系日益完备,经济体系效率和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只有355亿元人民币,而到了201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已经突破30万亿元。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亚投行、丝路基金成立,到中欧班列开通,再到人民币顺利“入篮”,中国开放发展让国际社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市场红利。颁布外商投资法、进一步缩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越开越大的大门、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是散发出对外资的“磁吸力”。今年1—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就再次表明“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韧性强、颜值高,外资使用总量大、成色足。近14亿人口,其中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是层出不穷,中国庞大的消费潜力引得外资瞩目。事实上,不仅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大,而且成色十足:1—7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占比达29.3%;引资“朋友圈”越来越大,德国、韩国、日本、荷兰对华投资分别增长72.4%、69.7%、12.6%和14.3%。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上海美国商会近日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超八成美资企业看好未来五年在华发展前景。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日前的调查也明确表明,德国在华企业已经超过5200家,随着中国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会有更多企业在中国增加投资。事实上,目前我国已经有230多个贸易伙伴,是130个贸易伙伴的前三大进口来源地、61个贸易伙伴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吸引外资,是观察一国经济活力和潜力的重要窗口。今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同比增长7.3%,世界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就已清晰可见。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称,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有所上升,表明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可以肯定,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不断加大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力度,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大信心、更强动力。(陈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