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期解决民生难题无疑是初心使命落地有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88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限期解决民生难题无疑是初心使命落地有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88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限期解决民生难题无疑是初心使命落地有声
2019-08-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那一天起,就明确地提出了为劳苦大众服务,也就是目前人们习惯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的党立党初衷,也是唯一的宗旨。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在当今,中国共产党人服务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依然坚定不移,而且始终如一,深得亿万国人的拥护和爱戴,党已成为新中国伟大的领航者,新时代伟大的奋斗者,新征程伟大的造福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手抓民生高质量改善,两手抓都很着实务实,也抓出了实际成效。而以民生为例,就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执政新中国,步履铿锵,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全党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长征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地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踩下了深深的砥砺前行足迹。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也最能体验到我们党的初心不改,使命担肩。作为14亿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我国重视民生的程度,包括改善民生的速度和质效,虽然还有不少问题和困难在阻碍、在影响,但比较之下,不比那些所谓的发达国家落后,从某种程度看,甚至强于那些发达国家。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不可置否。

  比如:8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五》就曾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减贫成果突出。6年来,农村已累计减贫8239万人,年均减贫1373万人,累计减贫幅度达到83.2%。区域性整体减贫成效明显,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与此同时,区域扶贫力度也在持续加大,整体减贫成效明显。从东中西地区看,东部地区已基本率先脱贫,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明显减少。分贫困区域看,贫困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民族8省区减贫成效明显。这几个“明显”,全面折射出了走进新时代的新中国,开展减贫行动最具大亮点,大看点,民生改善呈现出高质量化。

  我们关注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全国各地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扶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比如: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消费水平大幅提高。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是2012年的1.99倍,年均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10.0%,比全国农村平均增速快2.3个百分点。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956元,与2012年相比,年均增长11.4%,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3%。可见,脱贫致富进程快,效果好。实践证明,我国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和大规模扶贫开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可以说,中国减贫行动的开展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世界减贫作出了卓绝的贡献。仅此一点,就足以见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新中国,已经或者正在缩小、消除城乡居民差别,贫富差异也随着化解,甚至很多贫困家庭早已走向了富裕之路。这是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无法比拟的,那些嘴上高喊关切贫困人口,拉近贫富差距,可在实际上却口惠而实不至,就连“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也未能全面而有效地解决,贫富差距依然还在加大。恰恰相反,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新中国却做到了,做得很到位。中国新闻网8月13日曾作出报道说,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

  这份时间表,不仅压实了分工与责任,更压实了目标与任务,如此限期解决民生难题,无疑是初心使命的落地有声。盘点时间表上的民生难题破解,一共有四项。一是2019年底前,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在网上办理;二是2019年底前,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三是2019年底前,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的意见;四是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这四项民生难题的解决,三项在本年底前见亮,一项在明年上半年见亮。限期解决民生难题,如同下达“死令”,涉及的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必须如期完结。可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言行一致,言而有信,行而有痕,做而有果,绝不开谎花。

  这些民生难题,看似小事,却与“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紧密相连,涉及民生日常保障,可谓小事不小。这在中国共产党人看来都是大事,必须办实办好。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往往就是从这些民难题的破解当中找切口,通过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加以一一落实,不再让人民群众这苦那忧的。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正是从我们党践诺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中与日俱增,新中国的民生文章越写越精彩,越写越亮眼全球!(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