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来自于稳外资动力强后劲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8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来自于稳外资动力强后劲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89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来自于稳外资动力强后劲大
2019-08-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怎样吸引外资,如何使用外资,这两个问题都是稳外资必须回答好的大问题。而稳外资,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和重要部署,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早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就曾作出了解读。怎样吸引外资,如何使用外资,主要有五项政策措施。

  一是缩减负面清单。将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目前,已经启动了再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工作,在去年已经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在自贸试验区进行扩大开放的先行先试。

  二是扩大正面鼓励。今年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充分发挥外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对于鼓励类项目将继续享受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工业用地优惠政策,西部地区鼓励类项目继续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是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这就是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这项政策措施生动体现出开放的中国,具有平等、公平性,是西方那个守成大国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经济全球化和封杀围堵打压,所无法相比的,前者伟大,得道多助,而后者渺小,失道寡助。

  四是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简化备案等管理程序,开展重大外资项目服务和推进工作。目前,已推出沈阳华晨宝马、上海特斯拉、惠州巴斯夫、惠州中海壳牌、西安三星闪存芯片、嘉善沃克斯锂电池等两批重大外资项目,当然还会有第三批。主要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及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给予用地、用海、用能、规划等支持,加快环评审批进度。

  五是要依法保护外资权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确立了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制度,明确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这必将为外商投资权益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法治保障,“立法通过后,我们将狠抓遵照执行”。

  上述五项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已经或者正在落实之中。特别是外商投资法已经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今年年3月15日通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国依法保护外商合法利益,依法稳投资,跨进到了新的法治时代。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和即将施行,显然有利于解决吸引外资、使用外资问题,更有利于外商来华投资创业发展。

  一个月前,也就是7月份,《证券日报》作出报道说,随着外商进入的领域不断放开,外资将继续加码中国市场的投资。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外资企业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在增长,利用外资也是稳中有升。前5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460家,实际利用外资3691亿元,增长6.8%。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5.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更值得注意的是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数据显示,前5个月,德国、韩国、日本、英国、美国等,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0.8%、88.1%、18.9%、9.2%、7.5%,欧盟对华投资增长29.5%。另外,大项目快速增长势头明显。比如:新设或者增资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605个,增长了45.4%。埃克森美孚、巴斯夫、江森自控、普洛斯、好时等公司,在华设立企业或扩大投资。

  可见,前5个月稳外资形势利好,这与落实上述五项政策措施,坚持扩大开放、合作共赢有着密切的联系。另据央视网消息,8月13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在谈1—7月全国吸收外资情况时也作出了明确的表示,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折788亿美元,同比增长3.6%),而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也处于利好的态势,为54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折80.7亿美元,同比增长4.1%),保持了稳定增长。

  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来自于稳外资动力强,后劲大。毫无疑问,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已经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负面清单的缩减,实行国民待遇,外资权益保护,投资的便利化,外商投资法的颁布,各项服务的加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等等,这些政策措施都给外商来华投资吃了定心丸,同时也保证了使用外资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合作共赢最受欢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