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引擎”强劲,中国经济“下半场”更加精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98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主引擎”强劲,中国经济“下半场”更加精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98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主引擎”强劲,中国经济“下半场”更加精彩
2019-08-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观察经济发展,既要看短期发展水平也需看长期发展后劲。今年年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今年1-7月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新动能加速集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新动能聚合发展新动力,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是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2018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16.1%。今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消费主引擎强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其中餐饮收入增长9.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9%。这都足以表明,在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同时,下沉市场、社区电商等新模式逐渐兴起,消费设施日益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潜力正逐步释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

  外资“逆势上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开放是我国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吸引外资也是观察我国经济活力和潜力的重要窗口。今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高技术产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表现更加突出一些,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高达43.1%。总量大、成色足,这在折射中国对外资“磁吸力”同时,再次表明“中国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当前,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国内经济仍面临着下行压力。结合各项统计数据,不管是从生产需求还是从就业物价等方面总体判断,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都保持着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沙特阿拉伯智库海湾研究中心首席经济专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就曾明确表示,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经济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前景更加光明。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但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工具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释放的红利,都将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可以肯定,狠抓“六稳”政策落实,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壮大发展新动力,中国经济的“下半场”必将更加精彩。(林夕)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