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切民生故事凸显初心使命温暖人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98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关切民生故事凸显初心使命温暖人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398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关切民生故事凸显初心使命温暖人民
2019-08-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新时代党中央领导核心,走好我们这一代人新长征路的引路人、领跑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14亿中国各族人民心中的伟大形象日益崇高,伟大威望日益提升,伟大贡献日益凸显,可谓是夙夜在公、带头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而实干蛮拼、创新奋斗的英明领袖。

  近日,新华社以“习近平的民生关切事”为主题,分别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7个方面,以22个故事为线索,写了7篇文章,集中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的亲切关怀下,我国民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这7个方面、22个故事,这22个故事,在网上网下均引发亿万网友和国人们的热议,连续7天刷屏,其热度飙升,广为流传。

  8月14日,新华社再一次将7个方面、22个故事的梗概作出介绍,力争用几分钟的时间让人们从中进一步感受到习近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深厚情怀,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感受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执政睿智、务实行动与唯一宗旨。6年前,也就是2013年3月19日,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被问及每天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习近平如是坚定地回答道:对我来讲,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

  习近平当时还表示,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吉林调研时曾明确强调,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各地、各部门都要用好这个“指南针”,找准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明确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今年5月,习近平在复信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奈尔斯高中学生时,也曾谈到自己的工作。他深情地说:“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很累,但很愉快。”习近平就是这样想得到,说得到,做得到。而对民生的关注,更是丝毫不差。一件事一件事地办,一年接着一年地干,即使是难办的事,也要切实有效地解决。啃下硬骨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尽管日理万机,马不停蹄,没有分身术,但民生改善大事一直牵挂着,放不下。习近平的拳拳之心,是何等的赤诚、纯正、浓重,可谓溢于言表。

  从深切关怀幼小,到真挚关爱老年,从时时惦念贫困家庭,到处处过问城乡居民,从高度重视军营生活,到不忘看望一线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从温暖牵手港澳台同胞,到亲切问候海外华人华侨,习近平都一个不少地想得到,说得到,做得到,而且注重办实事办好事,办现实的事,更办长远的事,事事体现牢记初心使命,事事连着民心。透过7个方面、22个故事,我们都会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这一切,感受到习近平的伟大与亲民,他的故事直抵人心,凝心聚力,激励全民,催人奋进。

  据报道,56岁的范勇是一名施工队长,十几年坚持在工地生活。而至今让他最难忘的是习近平对他的关心。那是6年前的事,每每想起来都觉得热血沸腾。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北京地铁8号线施工工地,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走进工地项目部为范勇安排的临时小家,关切地了解他工作、收入和生活情况。“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是建设国家的重要力量,全社会一定要关心农民工、关爱农民工。”习近平的话语让范勇下决心,要为美好生活奋力打拼。

  现如今,范勇已经参与了多个项目建设,也已经成长为“挑大梁”的施工队长,收入也翻了一番,还在老家买了一栋二层小楼。范勇坚信,日子会过得越来越舒心。像范勇这样的农民工同样也会感触至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些年农民工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状况明显改善,农民工们的地位、作用和贡献也越来越突出。比如:全国各地普遍重视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其合法权益得到了法律政策的保护。这让农民工们很有尊严,民生保障由此而得到了加强。

  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关切民生的7个方面、22个故事,如此细腻而具体、生动,凸显初心使命温暖人民,激人奋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