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砥砺奋进,城镇化让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40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70年砥砺奋进,城镇化让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408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70年砥砺奋进,城镇化让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2019-08-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动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城镇居民生活幸福美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报告就显示,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比1949年末提高48.9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71个百分点。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随着工业化、现代化快速推进,大量农业富余劳动力进入城镇,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49年末,全国城市共有132个;2018年末,城市个数达到672个。1949年末,城市人口共3949万人;2017年末,我国地级以上城市户籍人口达到48356万人。

  70年砥砺奋进,城镇化让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城镇化对于突破城乡二元结构、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具有着重要意义。70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随着城镇化推进,在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居民收入在城乡、地区之间的差距也在明显缩小。数据显示,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69,比1956年下降0.64,比2012年下降0.19。

  70年砥砺奋进,城镇化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天大地大,民生为大。数据显示,1949年末全国只有72个城镇建有自来水厂,供水管道6589公里;2017年末,供水管道达79.7万公里,年供水总量594亿立方米,供水普及率98.3%。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市政设施逐渐完备、邮政通讯方便快捷、教育文化事业稳步发展、社保医疗体系不断健全、居住环境更加美丽……70年砥砺奋进,城镇化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

  70年砥砺奋进,城镇化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经济增长中,消费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城镇化就有利于引发消费需求,增加居民对基础设施、住宅、耐用消耗品等的消费。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为325637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5.5%。在消费已经越来越成为拉动经济第一动力的当下,推进城镇化建设无疑有助于实现内需拉动的经济转型,进而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

  “起跑决定后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一个重要抓手。这就需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让新型城镇化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驱动力量。(辰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