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42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421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2019-08-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为《外商投资法》,笔者注),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这部法律的表决通过,并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外商来华投资兴业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证。从重要意义上说,这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举措中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对进一步改善中国国际营商环境,必将发挥出重要的保障作用。

  从实践意义来看,《外商投资法》实际上就是中国依法推动和保证外商来华投资,充分享有同国民待遇一样的合法权益,进而稳外资、稳投资,也稳人心、稳发展,让外商吃到甜头,获得好处的一部重要法律。这部法律的颁布,凸显出中国大力开放的惠及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公平性,完全可以起到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比如:确立对外资的全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就意味着对外商来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稳定和透明。而《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也深刻地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未来的中国,也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这在世界上是难以实现的事情,中国却说得到、做得到。

  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以及《外商投资法》精神的鼓舞下,中国稳投资、稳外资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并显见成效。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和逆经济全球化错误言行甚嚣尘上的复杂形势下,中国依然厉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方针,通过开放吸引外资,同时提高外资使用成效,经济一直处于平稳运行健康状态,外商纷纷来华投资兴业和发展,势头强劲。据中国新闻网8月18日报道,密集降门槛,中国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并成为外商投资热土。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而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则增长了43.1%,占比达到29.3%,逼近三成,此为外商在中国投资的新方向。

  何以如此?原因固然很多,但最为主要的原因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咬住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应对策略不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地,坚持做好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等各项工作,坚持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经济全球化,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更加澎湃激荡,可谓是乱云飞渡我从容。上述数据的显示,也充分说明了中国庞大的市场对全球持续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同时也说明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国激发出了全球投资的极大热情。

  我们注意到,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的坚韧支撑,中国持续稳健发展的法律政策保障,中国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有效地降低准入门槛和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持续、深入地优化营商环境取信于企业、民众和外商,都像巨大的一块块磁石一样,释放出利人利己、一视同仁的吸引力、惠及力和红利,中国成为全球商人投资热土,也就是顺理成章、瓜熟蒂落的事情了。正如专家所言,前7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平稳增长,有力地表明外商投资中国信心不减,中国扩大开放“加速度”又进一步促进了外商在中国投资。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对稳定中国经济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外商进入中国,对促进市场竞争,更好发挥市场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有积极意义。

  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热土,目前已无悬念。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带头实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带头推进经济全球化,带头打开国门欢迎外商来华投资兴业、发展,本身就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世界银行前不久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大幅提升32位,成为全球投资热土。这不仅得益于扩大开放“加速度”,也得益于中国具有合作共赢诚意,其主张和行动完全符合外商们的心愿和期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