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国粹,以文化自信托起复兴梦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438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护好国粹,以文化自信托起复兴梦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438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保护好国粹,以文化自信托起复兴梦想
2019-08-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国粹是国家固有文化中的精华。中国的国粹有很多,比如誉满中外的中国京剧、中国武术、中国书法、中国医学等等,就被世人称为“中国的四大国粹”。保护好我们的国粹,有助于浓郁文化自信。8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时明确强调,传统文化的弘扬我们要给予帮助,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

  保护好国粹,要贴近群众生活。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以京剧为例,其就有着悠久历史,2010年11月16日被列入“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京剧藏戏《文成公主》等作品之所以能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就在于创作者贴近群众生活,从中获取创作素材和艺术灵感,使作品充满生活色彩、富有生活气息,也让国粹更具吸引力、感染力。

  保护好国粹,要用好创新利器。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之魂,也是文艺的魅力之本。优秀的传统文化亦需跟上技术进步节奏,比如暑期爆火的《长安十二时辰》电视剧,就精心复原了28种供宴会和日常场景所需的唐朝点心,巧妙融入了古法造纸和打铁花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话剧《立秋》、《天籁》,舞剧《大梦敦煌》,杂技剧《时空之旅》等,都对具有中华文化基因的题材进行挖掘和创新,引来人们瞩目。

  保护好国粹,要推动交流互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敦煌文化的灿烂,就是世界各族文化精粹的融合,也是中华文明几千年源远流长不断融会贯通的典范。在国际泳联匈牙利世锦赛中,中国姑娘就曾在花泳中以京剧为背景音乐,惊艳了整个世界。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不可能一蹴而就,其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考验着文化工作者们是否善于学习、深入生活,也考验着相关部门、行业和文艺工作者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真正从生活实际出发,真正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这就需要文化工作者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艺术瑰宝。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着未来进发,广大文化工作者就应牢记历史赋予的使命,扛起自己所担负的时代责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讲述中国故事,让国粹在人民中传之久远,更好地展现我国文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