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60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缘何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60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缘何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
2019-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与日俱增,中国经济能否应对自如、稳健运行?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上,不少与会嘉宾表示,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只要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实现更好发展。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增速就达到6.3%,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沙特阿拉伯智库海湾研究中心首席经济专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就曾表示,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经济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前景更加光明。

  市场空间广阔,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近14亿人口、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2018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108.6%……这些都足以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强大市场空间。随着扩大进口措施不断实施,以及国家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有效供给,中国市场空间正愈加广阔。一家国际咨询机构就发布报告称,未来10年,全球每发生一美元消费,就有12%来自中国消费者的贡献。

  经济韧性强大,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截至目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的区间。上半年包括消费、就业在内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潜力巨大、韧性十足已成国际观察人士普遍看法。美国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就表示:“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正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创新动能澎湃,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着数字化的转型,这也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之上。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就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事实上,紧抓新一轮科技变革契机,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动能加速集聚,都拉动着中国经济增长更可持续。

  “不畏浮云遮望眼”。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可以肯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壮大发展新动力,中国经济必将穿越风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驰而不息。(作者: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