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贺电贺信厚植中阿友好合作沃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61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致贺电贺信厚植中阿友好合作沃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61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致贺电贺信厚植中阿友好合作沃土
2019-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5日至8日,历时四天,在宁夏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已经圆满落幕。秉承“传承友谊 深化合作 共同发展”宗旨,以“新机遇 新未来”为主题,围绕基础设施、产能合作、高新技术、互联网、医疗健康、现代农业、物流、旅游、数字经济等领域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极大地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89个国家,2900多家区域组织、商协会、机构和企业的12600多名代表参会参展,其气氛浓烈。

  从参会参展的结构看,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呈现出覆盖面大,层次格调高,代表性强等显著特点。据央媒报道,参会参展面广人多,可谓来自方方面面。比如:亚洲、非洲、大洋洲的16个国家26位省部级官员,15个阿拉伯国家的18位驻华外交官,国家商务部、贸促会、中央网信办等17个国家部委代表团,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等,纷纷参会参展。可见,本届博览会人气之高,影响之广。

  不仅如此,其获得的成果也很显著。在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上,我们看到签约的项目达到了362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多达1854.2亿元。而这些签约项目涉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合作等多个领域,都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务实项目。透过项目签约成果,我们惊喜地发现,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无论是水平还是成果,均登新高;“传承友谊 深化合作 共同发展”的宗旨,“新机遇 新未来”的主题,也均落地有声。

  这让我们耳畔不断响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月5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时所致的贺电强音。习近平主席指出,近年来,中阿双方顺应时代潮流和各自发展需要,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强调,去年7月,我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本届博览会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有益平台。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开拓路径,挖掘潜力,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在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满载丰收果实宣布结束的当天,我们注意到,每一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举行时,习近平主席都致贺电或贺信表示诚挚的祝贺,也表示真诚的期待,体现出对中阿关系的高度重视,对中阿合作的高度重视,对造福中阿双方人民的高度重视。我们不会忘记,自2013年以来,在每一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举行之际,习近平主席所致贺电或贺信,都给中阿双方、给世界留下了抹不掉的深刻印象。而自2013年以来,作为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经贸活动,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也因为不断发展壮大,才备受关注。这足以证明,习近平主席致贺电或贺信,厚植了中阿友好合作沃土,也厚植了中阿合作发展沃土。

  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为例,参会参展国家和企业数量均已超往届。这体现出面向阿拉伯国家,更面向全世界办会办展,中阿双方写出了好文章,写出了新天地。比如:本届博览会的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的召开,就有来自日本、马来西亚等国的代表参加。这也体现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对谁都有好处。这不仅是区域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而且锐不可当。事实再一次证明,合作有出路,对抗走死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和逆经济全球化,无疑就是死路。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共建造福各方人民,才是世界的光明前途所在。

  我们把时间回拨到2013年,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隆重开幕。其前身,就是2010年开始举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在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后,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于2013年正式升级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成为中阿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又一盛事和里程碑,并延续至今,越办越好,越办越有成果和吸引力、凝聚力、合作力。作为东道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已经四次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致贺信或贺电,不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也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演讲时,就曾将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称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中阿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在逐步加强,其发展战略对接也日益紧密,经贸合作也在不断深化。截至7月,中国已经与18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基础设施、能源、经贸园区、高新技术、金融等领域合作取得成效。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办得好,中阿友好合作也做得好,可期可享。(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