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升华中德合作,为世界注入稳定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61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化升华中德合作,为世界注入稳定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61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深化升华中德合作,为世界注入稳定性
2019-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人民网—人民日报9月7日报道,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此次会见与以往不同,其背景特殊,意义深远,大有嚼头。在百年大变局,世界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上,习近平曾明确阐述道,“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面对世界的不确定、不稳定格局的出现,中国作为一个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社会主义国家必然要有自己的主张,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理直气壮地阐明立场,脚踏实地发挥大国外交作用。而中国的世界秩序主张也非常鲜明,非常坚定。那就是,推动国际关系向“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天看来,习近平作出的判断,无疑是对当今时代形势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其外交思想不仅有力地指引着中国外交工作航向,也有力地影响着全球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比如:习近平亲自提倡、亲自擘画、亲自推动的共建“一带一路”,就已经充分见证中国在世界百年大变局、大交织、大动荡的严峻挑战下,在十字路口上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不断深入,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同相关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治理创造新平台的又一个典范。可见,中国的地位在凸显,中国的领航作用在凸显,中国的贡献在凸显。中国拥抱世界,世界拥有中国,中国与世界同行,世界就会增强确定性和稳定性,就会造福各方。

  习近平在会见默克尔时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德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和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不仅对中德两国,对世界都愈显重要。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协商,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照顾各自核心利益,做平等对话、互利合作、交流互鉴的战略伙伴。这是习近平对中德两国有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对中德两国在风云变幻无常、动荡不安的当下世界,必须互信互助携手前行,必须发挥合作推进、带动全球发展重要责任大国作用的殷切希望。这也更是习近平对巩固、发展中德关系的进一步强调和推动,中德关系经得起考验,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全球典范。

  习近平强调,要把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你这次访华双方达成不少经贸合作成果,证明中方扩大开放说到做到。中国市场足够大,而且随着发展会越来越大,将给德国和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德汽车产业合作就是两国互利共赢的很好例子。双方应保持开放前瞻意识,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培育和开拓未来市场。中方正在加快开放金融和服务业,欢迎德方投资。你还将赴武汉访问。欢迎德国企业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厚植人文和民意基础,争取两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广泛参与和支持中德关系发展。要共同展现责任担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在气候变化、对非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

  谁都知道,中德关系近些年来越走越近,越走越稳,越走越实。应中国总理李克强邀请,默克尔9月6日至7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2018年3月进入第4任期后的首次访华,也是她在2005年担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12次访华。如此高频率的访华,如此高密度的造访,在西方国家里实属罕见。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德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沟通难能可贵。这实际体现了中德合作关系的紧密性,为世界注入进稳定性。在十字路口上,习近平的会见,也表明中德两国相向而行。这是中德给世界的确定性,只有“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才能拨云驱雾晴朗天空,惠及人类。如若不然,世界的东西方都会被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和逆经济全球化的一层层乌云所笼罩,毫无出路和美好未来可谈,而且永无宁日,必须坚决扭转。

  我们注意到,德中对话合作广泛深入,中国已经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也正沿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默克尔表示,德国很高兴能够分享中国扩大开放政策成果,愿继续加大对华投资,拓展合作领域,促进人文交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也给德国带来不利影响。各方应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和摩擦。德方愿本着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精神,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德方愿为欧中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此次默克尔访华,再一次传递出中德合作深化、升华强音,对于世界转危为安、福祉人类有着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坚持厉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说得到,做得到。坚持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外交,互助互利,合作共赢,致力于多边主义、自由贸易落地,中国说得到,做得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