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奔小康,吉林加速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7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攻坚奔小康,吉林加速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70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脱贫攻坚奔小康,吉林加速度
2019-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特殊年份,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作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新时代呼唤,今年的行动可谓特别的重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亦可谓艰巨而繁重,不可含糊,不可动摇,不可走偏。吉林抓住当下有利时机不放,坚持以决战决胜的实际行动书写新华章,为人民造福,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力啃下硬骨头,吉林加速度。这正是吉林省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所下到的真正的硬功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民生兜底夯实基础,脱贫致富行稳致远,必须坚持啃下硬骨头,坚持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成色,让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并获得满意。这就是吉林决心,吉林方案,吉林行动。

  连日来,《吉林日报》分别以《全力啃下硬骨头 决战决胜奔小康——靖宇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全力冲刺 决战决胜——通化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勇气 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题,报道了靖宇、通化两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具体做法、成功经验和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深入白城地区开展调研指导的具体情况、真实情形,无不鼓舞着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扎实的行动,夺取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新胜利。

  在吉林,决战脱贫攻坚任务最硬、最难的靖宇县,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大显身手,所作所为全都是奋斗实干的痕迹。他们啃下硬骨头,更是尽锐出战,丝毫不退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靖宇县将所有力量和资源都聚焦在脱贫攻坚上,不仅立下军令状,啃下硬骨头,还做到了借扶贫之力筑小康之基让全民受益,脱贫攻坚取得明显实效。数据显示,2018年末,该县实现了40个贫困村退出,6225户11656名贫困人口脱贫。这对于靖宇县而言,可谓了不起。自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靖宇县就紧紧围绕“不掉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全面脱贫这一核心任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等贫困退出指标,聚焦问题短板,实现稳定脱贫、精准脱贫。更为重要的是,狠抓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把80%的人力和精力投入到脱贫一线,做到下沉一线、奋战一线、攻坚一线,终于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递交出了合格的答卷。靖宇县决战脱贫攻坚勇于克难求进,善于啃下硬骨头,成为全省实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佳话。而通化县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也不甘落后。

  通化县是吉林省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的县份,啃硬骨头的难度大,硬度也不小。不过,他们注意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并坚持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质效。比如:该县牢牢把握好特色产业这把脱贫攻坚的金钥匙,有效打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局面。他们从实际出发,抓优势、补短板,编制了《通化县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9—2020年》,并投资1607.9万元,规划产业扶贫项目29个,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主动求质效。兴林镇曲柳川村累计投资186.5万元,推进建设的河里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就是集红色抗联历史文化回顾、乡村民俗体验、生态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旅游景点,在推动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步伐的同时,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难题。去年底,曲柳川村带动了全镇5个行政村96名贫困人口增收。在通化县,不仅靠红色旅游开发项目决战脱贫攻坚,还靠市场作用啃下硬骨头。比如:以市场为主导,探索出“政府+龙头企业”的合作模式,增强扶贫产业的抗风险能力。据了解,通化禾韵公司550亩蓝莓种植基地项目,去年底的收入就达到了95.8万元。今年又投入800万元,与通化丰禾农产品有限公司等5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预计可获得收益60余万元。

  横看靖宇县、通化县的实际做法和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我们从中发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嘱托,他们都记得牢,做得实。实际上,我们强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就是要通过啃下硬骨头,让“两不愁、三保障”兜底民生改善,特别是要实现一去不复返的目标,有效杜绝返贫。当然,这是一项需要破解的世界性难题,我们必须敢于直面,冷静应对。同时,也必须拿出更加坚决的具体态度和更为有利的政策行动,积极有效推进。

  几天前,也就是9月6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深入白城市,就脱贫攻坚、农业生产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指导。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鼓作气、精准施策,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勇气,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意味着吉林非啃下硬骨头不可,脱贫攻坚抓到底势在必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