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猪生产,确保猪肉供应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78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展生猪生产,确保猪肉供应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78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发展生猪生产,确保猪肉供应
2019-09-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场难以完全战胜的非洲猪瘟来袭,竟然带来了生猪生产难、猪肉供应难等许多不良后果。“猪源”不稳,生猪生产能力和水平下滑,存栏数、存栏规模减少、萎缩,导致猪肉价只升不降,消费者吃不消,这是当前面临的一个民生实际问题。平抑猪肉价,缓解猪肉供应紧张局面,必须首先重视和解决发展生猪生产难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负责而又有力的政策措施,有效保证生猪生产和猪肉正常供应,稳猪肉价,也稳人心。

  9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已经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其目标是生猪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稳步提升,稳产保供的约束激励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带动中小养猪场(户)发展的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猪肉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到2022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8%左右,规模养猪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8%以上。到2025年,产业素质明显提升,养殖规模化率达到65%以上,规模养猪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发布和实施,明确了未来6年的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目标,解决发展生猪生产,确保猪肉供应,必须以此意见为指导,尽快见到实效。我们注意到,自8月31日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等8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部署,相继印发文件,出台了17条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各地搞好生猪生产发展,初步显现进展与效果。据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17条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主要包括十大方面。从总体上看,这十大方面的政策措施,至少要管到明年年底。不过,现在就要立马行动起来,以只争朝夕精神落到实处。

  也就是说,这一轮出台的政策措施,不仅具有针对性、应急性和操作性,还具有时间性、紧迫性和务实性。既管当下,又管今后;既解决燃眉之急,又解决长远之计,体现出急事急办,要事先办,实事实办,办就快办,办就办好,办出速度和质量的高度负责精神,最终是让人民满意。比如:在基础设施方面,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户)和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等给予适当补助,支持动物防疫、粪污处理、养殖环境控制、自动饲喂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适当增加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规模,重点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动物疫病防控和流通基础设施建设。

  这样规定,实际上,就是抢抓硬件保障。国家加大扶持奖励力度,也加大政策措施倾斜力度,牵住了生猪生产发展的“牛鼻子”,让生猪生产源头更具动力、活力和后劲。只要基础设施建设搞上去了,我们就会把握住发展生猪生产,确保猪肉供应的主动权。当然,还有一些环节,也必须重视和加强。比如:在补贴补助方面,今年实施生猪良种补贴,补贴标准每头能繁母猪每年不超过40元;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经费,由现行按年度结算调整为每半年结算发放一次,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下达后,县市要在三个月内将补助资金给付到位;强化省级财政的统筹作用,对非洲猪瘟防控经费保障、落实稳定生猪生产、强制扑杀补助等政策措施确有困难的县市,可降低或取消县市财政承担比例。

  这些政策措施非常实际,需要一一落实到位。还有养殖用地方面,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也很给力。比如:生猪养殖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要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前提下,合理安排生猪养殖用地空间,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作为养殖用途不需耕地占补平衡;生猪养殖圈舍、场区内通道及绿化隔离带等生产设施用地,根据养殖规模确定用地规模,增加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15亩上限规定,保障生猪养殖生产的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需求。可见,促进生猪生产发展,体现出“要地给地”的特殊安排办法,可谓开了绿灯。

  另外,还有一项政策措施,也很接地气,非常有利于解决养猪难题和猪肉上市难题,确保供应价合理平稳。政策措施明确要求,从今年9月1日起,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以及冷鲜猪肉的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制度,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和冷鲜冻猪肉的车辆,均免收车辆通行费。此举落地,对于发展生猪生产,确保猪肉供应,起到了加速、提质和增效作用。

  由此也进一步证明,国家开通的这条“绿色通道”,百分之百是为了消费者正常吃上猪肉,同时有效平抑生猪价、猪肉价。对此,我们所有的合法运输车辆车主,包括驾驶员,也必须肩负起特殊的责任与使命,切实搞好运输。绝不能借机搞乱装滥运,违法违规运输的事情,给交管部门,给消费市场,给消费者添堵。中央多部门打出组合拳“稳猪”,给钱、钱地、给办法,给信心,我们更要齐心协力发展好生猪生产,进一步确保猪肉供应。(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