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动”实实在在,“一带一路”全球“圈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78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行动”实实在在,“一带一路”全球“圈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78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行动”实实在在,“一带一路”全球“圈粉”
2019-09-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时间镜头拉回到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开启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征程。6年来,“一带一路”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新实践,助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中国行动”实实在在。6年来,中国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实实在在的“中国行动”,助力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6月份,世界银行在《“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发展机遇与风险》报告中称,“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可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

  “一带一路”助力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6年来,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一带一路”搭建起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堪为持续“圈粉”奥秘所在。

  “一带一路”提速民生改善。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和民意保障,而改善民生则是做好民心相通的关键。比如,2018年1月连通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运营后,两地行程已经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10多个小时。当前,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满满的发展机遇,使普通民众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

  “一带一路”契合发展需求。“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契合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总部设于澳大利亚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希思科特就曾表示:“世界对‘一带一路’如此感兴趣,原因之一在于它契合这一追求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全球背景”。由于契合了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2016年“一带一路”倡议还被首次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6年来,“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可以肯定,各方携手努力,“一带一路”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