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制度自信,续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0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增强制度自信,续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02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增强制度自信,续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2019-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65年砥砺奋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越发成熟自信,已“开辟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路径”。这也足以表明,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2017年6月1日,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由此开启了依法治网新局面。以此为缩影,修订环境保护法、大修行政诉讼法、出台疫苗管理法、颁布电子商务法……近年来,人大立法工作让亿万人民获得感满满。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我国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具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广大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调整和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生育政策……国家保证人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65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有效动员了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坚定不移地朝着国家发展的宏伟目标前进。数据显示,1949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区区600亿元,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则已超90万亿元。从贫穷落后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不断提高。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任何特殊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更好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中国号”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增强制度自信,坚定中国道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接续发展的实践也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道路上,近14亿中华儿女有充足的底气树立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在新时代续写发展新篇章。(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