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模范,谱写劳动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38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敬劳动模范,谱写劳动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638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致敬劳动模范,谱写劳动新篇章
2019-09-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吉林日报》9月20日报道,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19日下午,吉林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劳动模范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9月的东北黑土地,正是收获劳动成果的金黄季节。9月的吉林,更是以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喜悦时刻。劳动光荣,劳动模范光荣,创造光荣、奉献光荣,都是我们2700多万吉林人民唱响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幸福生活也是奋斗出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的最大音符。9月19日当天14时,由省委副书记、省长主持的吉林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宣布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整个会场群情激昂,气氛浓烈,无论是表彰,还是讲话,或是倡议,都释放出沁人心脾的感染力、感召力。

  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在此次大会上宣读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模范集体和劳动模范的决定》,授予93个单位吉林省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授予49名同志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443名同志吉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省领导走上台,依次为获奖代表颁奖,获奖代表宣读了《倡议书》。戴着鲜红绶带的模范集体代表、特等劳动模范、劳动模范等,个个精神抖擞,情绪高昂,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展现出了新时代劳动光荣的风采,他们的形象格外吸引眼球,也格外引人羡慕。

  模范集体、特等劳动模范、劳动模范,都是诚实劳动、勤奋劳动、创造劳动,为新时代、为幸福争先恐后而奋斗的带头者,引领者,推动者。他们善于学习,肯于动脑,乐于发明,勇于克难,从不懈怠,也从不懒惰;他们爱岗敬业,守正创新,负责实干,锐意进取,从不敷衍,也从不浮躁。他们无疑是我们中华民族奋进崛起的骨干力量,无疑是我们各行各业学习的好榜样,无疑是我们敬重的最可爱的人。而在他们的身上,我们也读懂了什么叫劳动,什么叫劳动精神,什么叫劳动模范精神,我们应该怎样向他们看齐。

  早在5年前,即2014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时就曾强调:“一代又一代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你们大家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立足本职,争创一流,集中体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创业精神、奉献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增添了绚丽光彩。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在座各位获得的荣誉,既是大家辛勤劳动的回报,也是党和人民对劳动者的敬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劳动的价值、弘扬劳动精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内容,进行过深刻阐述,其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巴音朝鲁书记在讲话中说,2014年以来,全省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创造了突出业绩,为全社会树立起了光辉的榜样引领。希望模范集体和劳动模范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引导鼓舞全省职工群众,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93个单位被授予吉林省模范集体荣誉称号,49名同志被授予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443名同志被授予吉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名副其实地成为千千万万个劳动集体、劳动者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劳动精神,他们的劳动事迹,他们的劳动倡议,都是我们实干兴邦、奋进崛起的强大引力和推动力。我们致敬模范集体和特等劳动模范、劳动模范个人,就是要像他们那样热爱劳动,崇尚劳动,不断写好劳动新篇章。

  当前,吉林省同全国一样,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经济社会发展任重道远。特别是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目标任务,还很繁重艰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就中国梦,依然需要弘扬劳动精神,光大劳动模范精神。劳动托起美好生活梦想,中国梦呼唤全社会喊齐劳动号子,让劳动成色足,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