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从头越,再出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722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和我的祖国】从头越,再出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722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我和我的祖国】从头越,再出发
2019-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30日,已经过去多日了。但这是我国第二个法定烈士纪念日,我们永运不要忘记。而这一天,我们则以国家的名义,缅怀、致敬英雄烈士!

  我们知道,烈士纪念日,是指纪念本国英雄的法定纪念日。世界上许多国家不仅有自己法定的烈士纪念日,而且每年还都要在本国法定纪念日举行隆重的公祭仪式,纪念本国英雄烈士。去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将每年的9月30日设定为烈士纪念日,同时规定国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

4.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首个法定烈士纪念日到来时,也就是2018年9月30日上午10时许,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烈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深情悠远的献花曲,抒发着中国人民对英雄烈士们的无限追思和崇敬。这是以国家之名尊崇英雄烈士的体现,表达出的是最高规格、最深情意的由衷缅怀。对此,亿万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世代铭刻,永远传承。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之后,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向毛泽东同志坐像三鞠躬,并瞻仰了毛泽东同志的遗容。人民网—人民日报10月1日曾作出报道说,庄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广场两侧,巨型主题景观雕塑“红飘带”分外引人注目。巍然耸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两组花坛上镶嵌着用白色菊花等编织成的18个花环,寄托着全国人民对英雄烈士的深切缅怀。

  在现场,在荧屏前,在网络视频里,我们都耳濡目染,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肃然起敬,敬畏英雄烈士,缅怀英雄烈士。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4000多名各界代表手持鲜花,列队肃立。他们中有年逾九旬的老战士、老同志,有胸前佩戴着红飘带的烈士亲属,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有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代表,有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10位小号手吹响《烈士纪念日号角》,深沉而嘹亮的号声,让我们仿佛置身风云激荡的历史岁月,撞击着心灵。

  此时此刻,我们深感坐落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距离天安门南约463米,正阳门北约440米的南北中轴线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不仅是中央政府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更是新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巨大警示碑、教育碑、奋进碑、动力碑,它巍然屹立,直插云端。通高37.94米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正面也就是北面的碑心是一整块石材,长14.7米、宽2.9米、厚1米、重102吨,上面镌刻着一代伟人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150个字,是由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起草,周恩来总理题写的。无论是在法定烈士纪念日,还是在其他节假日、重要活动的举办或平时,150字的碑文就像厚重红色历史教科书,令人入心入脑,更加激起缅怀情,爱国义。

  在第二个法定烈士纪念日,国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肃立默哀,敬献花篮,送上鲜花,这给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举国大庆,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添了红色要素,浓厚了感恩党、感恩英雄烈士、感恩新中国的意识,强化了继承遗志接续奋斗实干的行动力。70载砥砺奋进,70年波澜壮阔。党的团结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奇迹令世界惊艳。这是人民的记忆,共和国的记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近14亿中国人民传承英雄烈士精神,正在意气风发地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新时代的新中国,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迈进,神州大地起宏图。我们告慰英雄烈士,新中国一定会巩固好,建设好。

  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从头越,再出发,是对英雄烈士们的最好纪念和缅怀。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我们永远需要敬畏英雄烈士。(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