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的国庆,绝伦的联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724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空前的国庆,绝伦的联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724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空前的国庆,绝伦的联欢
2019-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的国庆节7天长假,不仅是旅游黄金周写出了大喜庆,整个国庆活动也写出了大欢乐。从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国庆大阅兵、群众游行、天安门广场大联欢,到神州各地开展不同形式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再到壮丽新中国、奋斗新时代成就展、微博话题唱响祖国,以及网上网下、线上线下深切缅怀先烈,歌颂英雄模范和奋斗者,我们的国庆可谓空前,我们的联欢可谓绝伦。

9.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央视新闻10月5日曾以《当张艺谋遇到张晓海=14亿甲方满意》为题作出报道说,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惊艳到你了吗?烟花拼出“70”“人民万岁”字样,天安门广场上空升起巨幅国旗,超大型烟花树的绽放 …… 这场壮美的视觉精美之宴,到底是如何打造的?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导演组针对观众的这些关切,给予充满温度的回应。透过揭秘,我们更加有了惊艳的感觉,国庆群众大联欢,形式与内容,互动与感染,效果与影响,堪称史上之最。

  强手导演团队组合,天安门广场国庆大联欢,让14亿中国人民打了高分——这次为大家揭秘的张晓海导演团队,是负责电视直播部分,跟张艺谋导演团队可不是同一个。而张艺谋导演的团队,主要是负责演出内容设计与编排。“二张”各有分工,各有侧重。尽管如此,他们还是高度负责,友好搭手,共同圆满地完成了中华民族史上、人类发展史上最为壮观、最为精彩、最为震撼的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举国大庆大联欢的设计、导演、编排、演出和直播,新中国的光辉再一次照亮了世界东西方。

  我们看到,作为电视直播导演组,张晓海导演团队与张艺谋团队进行合作磨合,精心精细精当地研究把摄像机架在什么位置最合理,如何将画面合理地组接切换,如何最完美地在电视、新媒体上呈现内容,真真切切地做到了无缝对接、精准直播,直播的画面谁看了都大有身临其境之感。而用张晓海导演团队的话说,电视直播其实就像一个翻译工作,把用肉眼欣赏到的现场演出,变成一场艺术盛宴。这在笔者眼里,犹如再创作。而再创作,则让整个大联欢的形式与内容全景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真的是产生了“新闻+艺术”的神奇之效,人民满意。

  强手导演团队组合,天安门广场国庆大联欢,让历史性的闪亮镜头直抵人心——经典镜头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俯瞰的镜头虽说是提前录好的,但却不失掉真实性、生动性、立体性、精彩性和整体性。大联欢需要大场面,大场面也需要立体展示。只有这样的直播,才是14亿人民渴求看到的直播。因为我们这次要面临一个从空中才能看懂的表演,所以要解决好俯瞰问题。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告诉观众,我们有个别特殊镜头为了保证收看效果,是提前拍摄好的,目的就是要确保把创意团队和表演团队,他们所有的成果在电视机前表达清楚。张晓海如是说。

  五星红旗升起来这个镜头,在之前是没有演练过的,我们都没有见过。张艺谋导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当时他也是第一次看到那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升起。这说明,我们的直播底气足。因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不论是事先有准备,还是事先没有准备,直播导演团队都会凭借真心实意的爱国激情和厚积薄发的厚实功底,在天安门广场,在群众大联欢现场,在亿万国人心目中,升起象征新中国的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高高升起来,迎风飘起来,14亿神州欢呼不已。国旗下的大联欢,由天安门广场迅速扩大到海内外,人民满意。

  强手导演团队组合,天安门广场国庆大联欢,让一幅幅巨幅画面尽收眼底,同时也令全球观众百看不厌。“飘动的五星红旗”“巍峨的长城”“飘曳的风筝”“展翅的和平鸽”“旋转的‘一带一路’地球村”……在评价这一节目时,张艺谋用了“精准不差”“天文数字”等关键词来形容。他说,演员们完成了世界的奇迹,本来是不可能完成的。3290名群众演员每人举持一个光影屏,共同构成了“巍峨的长城”“飘曳的风筝”“展翅的和平鸽”“飘动的五星红旗”等令人叹为观止的主题巨幅动图。这已成为14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享的艺术大餐。

  这是北京理工大学团队多年研发的数字表演与仿真高科技成果,创新的数字性大联欢,曼妙的直播效果,都是中国智慧、中国能力、中国创造、中国创新、中国奋进的充分体现。比如:为致敬人民,首次特别制作高难度特效焰火那就是“人民万岁”的三次连续绽放,配以手持烟花、音乐烟花和各种新型礼花,使天地交相辉映,铺展出一幅欢乐祥和的盛世图景。还有,“70”腾空绽放时呈双线造型,用双线焰火勾勒出的美术数字造型,比单线焰火更厚重大气,且打到300米高空,具有首创性、震撼性,人民满意。

  空前的国庆,绝伦的联欢。国庆联欢活动结束后,有网友说,这是一场让14亿甲方都满意的文艺演出。而张晓海导演团队则表示,正是由于现场数万联欢群众的倾情演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直播团队的倾情转播,才有了这样一场让14亿群众满意的艺术盛宴。强手导演团队组合,天安门广场国庆大联欢天衣无缝。致敬“二张”导演团队的成功合作,致敬用心用情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的每一位演出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