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功夫在于人居环境整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74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设美丽乡村功夫在于人居环境整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749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建设美丽乡村功夫在于人居环境整治
2019-10-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年之前,也就是2013年7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的湖北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调研考察。这次调研考察,习近平作出了一项重要指示,非常警醒人、鞭策人、鼓舞人,必须贯彻落实到底。他说,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

7.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在当时还明确指出,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他强调,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近些年来,吉林省认真贯彻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推进建设美丽乡村。

  事实说明,建设美丽乡村确实是造福乡村居民的好事、实事、大事。这也是乡村治理,美化环境,让我们的家园逐步美起来的可期目标。建设美丽乡村,功夫在于人居环境整治。要真抓,真做,绝对不能玩弄形式主义那一套。仅有的那些钱,也必须花到正地方,让乡亲们见到实效,得到好处。因此,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去做,从根本上杜绝“刷白墙”那套坑人办法,有序有效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美得了,美得实,美得住,美得久,美得远”。

  《吉林日报》10月4日曾作出报道说,白山市浑江区以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偏厦仓房、牲口圈棚、厕所、柴堆、草堆、粪堆、土石堆、垃圾堆“三小五堆”为重点,因地制宜、梯次推进、逐步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到了落实。截至目前,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建设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脏乱差”不解决,最终也难见那个“美”。因此,需要重点抓,抓重点,搞好突破。针对这种情况,他们首先在处理垃圾上花费了气力,并受到良好效果。

  比如:在城区周边28个村投放500个垃圾箱,在5个镇街建设7个垃圾中转站,配备9个17立方米移动压缩箱,全区55个村实现了“村收集、镇转运、区集中处理”的目标,让“美”飞了出来,农村居民也笑口常开了。而接下来,浑江区实行了“两手抓”,也受到了良好的效果。“两手抓”,就是一手抓强化村容村貌整治,一手抓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制度。这两手抓,抓出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效。

  比如:种花种树10.2万余株,新建栅栏18660米。与此同时,还组织开展农村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评选活动,创建240个美丽庭院、600个干净人家。由今年4月份就已经上岗工作的保洁人员,全区配置了190名,发挥出了重要的环境保护作用。这笔队伍建设费用的支出,无论怎么看,都是必要的,值得的,可谓花在了刀刃上,花出了感情,花出了形象,让群众受益,实在好得很。

  在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面,浑江区丝毫不含糊、不动摇、不松懈,非常注重实效的显现。比如:加强对入河排污口的审批和监督管理,设置“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对全区河道死看死守。对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进行新建、更新和改造,提高供水保障率,2018年全区已经完成工程建设5处,完成投资300余万元,受益人口达到了417人。其中,贫困人口为125人。人居环境整治解决好饮用安全水和安全饮用水问题,都是民生与健康的头等大事。这在该区抓得严抓得紧抓得实,值得叫好。

  浑江区的行动,浑江区的做法和经验,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必须首先落实好人居环境整治,向清洁、向安全、向文明的持续推进要“美”,向人们增强的环保意识、向人们亮出的环保行动、向人们养成的环保习惯要“美”,向政府的重视、向政府的投入、向政府的监管不断落地要“美”。唯有如此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们的乡村治理,我们的人居环境整治,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才能一步一个台阶地登高。(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