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程前进,吉林的农业一定会别有洞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783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程前进,吉林的农业一定会别有洞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783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程前进,吉林的农业一定会别有洞天
2019-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年前,也就是2015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在听完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极富深情、极具感召力的重要讲话,至今聆听起来还倍觉亲切,倍感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在一些地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突出抓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个重点,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也强调了要充分发挥吉林农业的特色和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统筹,全盘谋划,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4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一直在鞭策和鼓舞着全省2700多万人民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途上,坚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4年来,吉林农业年年都有新发展,年年也都有新贡献。全省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积累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出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吉林可谓递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据报道,今年全省又是一个丰收年,农业发展科技含量大,农业现代化脚步迈得大,农业发展成果丰硕。其主要标志是:在粮食总产连续站上700亿斤台阶的基础上,今年光温热匹配较好,长势明显好于上年,新粮丰收在望;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两年新建高标准农田550万亩以上;创建国家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16个,全程机械化主体发展到537个,今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到89%;在主要粮油作物自主创新良种普及率达100%的前提下,今年,在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展示种植玉米、高粱、谷子新品种177个,主推技术65项,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146个。

  另外,还累计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新评选省级产业园10个、创建单位22个,总量达到32个。创建认定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个,创建农业可持续示范区8个、国家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到22个。全面实施国家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工程,省级信息进村入户管理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及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工程有序推进,12316综合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热线电话呼入量近17万人次。

  奋斗前行,锐意进取。这是吉林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追梦奔跑可爱风采的亮相,也是吉林省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所在。上述成果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并化为强大动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步履不仅坚定,而且越迈越稳、越迈越实,也越迈越远。目前,吉林省的战略方向已经确定,那就是建设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打造绿色大粮仓、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按照规划,吉林省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长春市和其他9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市(州)城市周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指标体系,包括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质量效益、绿色发展、支持保护6个方面24项指标。重点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整合建设高标准农田等20项重点任务。以此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重要讲话精神,吉林农业现代化建设正在提速提质。

  有规划,就有行动。尽管吉林还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行进阶段,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也让吉林人看到了新的希望,鼓起更大的干劲,接续奋斗不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程不断前进,吉林的农业一定会别有洞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