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平稳运行有条件有支撑底气从何而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811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经济平稳运行有条件有支撑底气从何而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811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经济平稳运行有条件有支撑底气从何而来?
2019-10-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人民网—人民日报10月19日的报道说,在10月18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了6.2%。分季度看增长,一、二、三季度都比较可观,都处于合理区间。一季度增长了6.4%,二季度增长了6.2%,三季度增长6.0%。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升、有进,这是今年以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牌总基调奏响的音符,我国经济逆风而行,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坚持行稳致远,凸显潜力大、韧劲足、后劲强、成色重。

  透视一组组数据,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我国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走势,以及表现出来的鲜明特点。与此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感受到我国经济何以“坚强、坚韧、坚硬、坚挺、坚固”。数据见证,前三季度,我国一、二、三产业均呈现出平稳发展、增速加快、增幅提升的良好势头。面对西方势力刮起、掀起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和逆经济全球化等黑风恶浪,我国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全面深化改革不含糊,咬住发展不放松,克难求进不动摇,创新驱动不松懈,团结奋进不懈怠。比如: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增速比较快。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5.6%。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了5.8%,增速比8月份加快了1.4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秋粮丰收在望已成定局。全国夏粮早稻合计达到16801万吨,同比增加60.6万吨。秋粮生产总体较好,有望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继续保持在6.5亿吨以上,实现增产。前三季度,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4.3%。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稻谷播种面积扩大,玉米面积调减,大豆面积增加。前三季度,禽蛋产量同比增长了5.5%,牛奶产量增长了2.5%。猪牛羊禽肉总产量5508万吨,同比虽说下降8.3%,但禽肉、牛肉和羊肉产量却稳中有增,分别为1539万吨、458万吨和330万吨,分别增长了10.2%、3.2%和2.3%。备受关注的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外贸综合服务业,增速快,增长大。

  前三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了7.0%。其中,9月份增长了6.7%,增速比8月份加快了0.3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高于第二产业24.3个百分点。可见,服务业发展局面一直很好,其贡献率也越来越高。从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看,增速增幅也相当可喜,贡献率为60.5%。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事实一再证明,消费拉动经济发展,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极,并非是伪命题,而是实实在在的强大动力,必须高度重视,促进消费升级。

  我们再来看看需求形势,市场销售稳定增长,也是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平稳运行,趋稳向好、稳中有进、有升的典型表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296674亿元,同比增长了8.2%。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了7.8%,其增速比8月份加快了0.3个百分点。另外,投资也保持了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5.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2.6%。投资兴业,稳投资能力增强。这是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平稳发展闪现出来的一大亮点,做好稳投资文章就是奠定基础,培植和增强发展后劲。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了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了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增长平于或高于经济增长,都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本质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当下,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说明的是速度合理,质量保证。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的结果。

  经济平稳发展,我们有条件,有支撑。我们的底气从何而来?一言以蔽之,就是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而来,就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而来,就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而来,就是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积累的丰厚物质和精神财富而来,就是从亿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辛勤奋斗而来。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定力、发奋努力,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年胜利收官提供有效保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