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贺信深意何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21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致贺信深意何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21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致贺信深意何在?
2019-10-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10月22日报道,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10月21日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论坛致贺信。习近平首先指出,2018年11月,我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会晤,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新阶段。习近平最后强调,举办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是我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希望双方充分利用这一重要平台,加强对话、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内容深邃,意义深远。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于10月20日至21日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成功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来自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地区的400余位政府官员、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企业家、商协会代表、学者等参加,共同探讨全方位开展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交流与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共同推动经济发展合作迈上新台阶。本届论坛除开幕式外,还举办了贸易、农林渔业、旅游和基础设施投资、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等四个分论坛,同时举办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企业项目对接会。

  以加强对话、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为主要任务和根本目的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如期召开,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他向本届论坛所致的贺信,不仅指明了双方关系健康发展、不断升温的正确方向,也强调了办好本届论坛是中国国家元首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更寄托了中方领导人对双方合作共赢的厚重希望。事实表明,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双方最高级别的经贸对话机制。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的举办,为双方密切经济联系、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互信友好,务实合作,推进发展,增强福祉,已经成为强劲趋势。

  我们回过头来看,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走过的13年路程,也见证了上述事实的存在。2006年4月,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在斐济成功召开。在论坛召开期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了中方与太平洋岛国开展投资、农渔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以及扶持太平洋岛国发展经济等六项举措,引起良好反响。目前,这六项举措均已落到实处。这是我们对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设立和举行的地位、作用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的理由所在,更是我们后来重视和办好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的底气、后劲所在。中国的诚意,中国的务实,中国的负责和担当,都给了太平洋岛国留下了挥之不去的美好印象,双边关系越来越密切。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说话算数、做事负责、平等待人、真诚合作的发展中大国,是力挺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和倡导厉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口大国,是坚持实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方针的外交大国。自中国政府与太平洋岛国8个建交国政府于2013年11月8日,在广州举办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以来,双方关系更加密切,互信互助、合作共赢,也更加务实。而以“绿色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这一届论坛,包括开幕式,部长级会议,贸易与投资、农渔业合作、旅游合作和环保合作专题研讨会的举办等,也深重地影响至今,惠及双边。

  通过举行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合作与绿色发展图片展、太平洋岛国商品展,以及开展双边贸易与投资洽谈活动等,突出了中国愿与太平洋岛国加强环保合作、促进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立场,为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的召开,注入进新的动力,同时也为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新阶段奠定了基础,铺平了道路,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同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从此日益加深、不断牢固。

  近些年来,双方经贸合作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方式日益多样,利益融合不断加深。数据显示,仅去年,中国与当时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不包括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的贸易额,就达到了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其中,中国出口14.2亿美元,进口29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所罗门群岛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萨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直接投资,也从2013年底的9亿美元增加到45.3亿美元,增长了400%,涉及采矿、农渔业、批发零售等诸多领域。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150.1亿美元,涉及建筑、道路、机场、水利、电信等,为受益的太平洋岛国创造了约1.5万个就业岗位。

  今年以来,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经济全球化等不良因素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趋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国际经济组织和机构先后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预期,国际市场需求乏力明显。同样是受害者,但中国却以大智慧、大能力、大魄力逆风前行,在坚持办好自己事请的同时,也不忘记开放合作,与周边国家,与世界各国加强互信互助、合作共赢,表现出负责担当的大国形象。习近平主席向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所致的贺信,不仅深意可见,还深刻表明中方的主张和立场始终没有改变。这是太平洋岛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根本出路和福祉前景所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