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盘”稳固,“唱衰中国经济”可以休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22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基本盘”稳固,“唱衰中国经济”可以休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22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基本盘”稳固,“唱衰中国经济”可以休矣
2019-10-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国经济“三季报”亮相。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让不少人产生了速度焦虑,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个别外媒质疑我国经济数据,认为我国经济是‘严重放缓’,这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站不住脚的。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在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快的。”

  “基本盘”稳固。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下调至3%和3.4%。在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够实现6.2%的增速着实不易。包括消费、就业在内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也让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更加稳固。这都足以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过了单纯追求增速的发展阶段,进入重视经济增长质量的更高发展阶段。

  “新动能”强劲。新时代需要新动能,新动能引领新发展。随着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亟需形成新的增长动能。近年来,紧抓新一轮科技变革契机,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正逐步向创新转移,经济增长质量在稳步提升。比如前三季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4%、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主引擎”有力。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国有近14亿人口,其中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且正处于城镇化高峰期、信息化快速普及期,不断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就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竞争力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8位,名次与去年持平,但综合得分稳中有升,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等指标得分靠前。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市场充满活力,政府政策引导务实有效,这都推动着今年1-9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前三季度6.2%的增速,是高质量的增长速度。“基本盘”更加稳固、“新动能”更为强劲,再加上“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都将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助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晨曦)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