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的见证:习近平治网理念普惠天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31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乌镇的见证:习近平治网理念普惠天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831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乌镇的见证:习近平治网理念普惠天下
2019-1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hulianwan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民网—人民日报10月19日曾以《迈出建设网络强国的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综述》为题,全面、系统具体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治网理念,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轨迹、成就,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对世界的贡献。

  报道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幕,水乡乌镇又将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这是一座因网而变、因网而兴的千年古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乌镇地区生产总值从28亿元增长至64.6亿元,互联网相关企业从12家增加到900余家。可见,互联网虽说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但却充满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味道,一点都不虚,都不假。乌镇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网理念,奋斗实干捷足先登,创新发展不断登高,一跃成为中国的骄傲,世界的荣耀。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核心技术“弯道超车”、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正如乌镇所见证的那样,习近平总书记的治网理念不仅对于中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世界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可谓是普惠天下。

  乌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一手抓网络安全工作落地,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捍卫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一手抓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惠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同时为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注入进乌镇元素、中国元素,为互联网提速增质。今年,被认为是5G元年。乌镇抢抓机遇,已经率先实现5G商用全覆盖,增加了诸多智慧化体验。比如:远程驾驶无人车、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等60余个智慧化项目,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亮相。而5G自动微公交,率先在本届大会“起跑”,并承担部分参会嘉宾的接驳任务,也就是“换乘”任务,非常了不起。

  5G智慧农场、智慧安防小区、互联网医院、智慧养老、智能交通……一系列“尝鲜”项目,目不暇接,也让乌镇百姓提早过上了智慧生活。当然,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也是奋斗出来的。要奋斗,就要创新实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而没有奋斗,没有创新实干,那一切都要免谈。问乌镇,新技术是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乌镇人会很有底气地告诉你,那就是奋斗,就是创新,就是实干。今年的乌镇西栅景区,中国移动将展示最新的5G智慧生活。包括出行有无人车,河里有无人船清理垃圾,店里有5G-AR试衣镜,通过VR可以看乌镇历史变迁,还可以体验5G浸入式影视,过一把明星瘾……在5G智慧社区,可以体验智能人脸识别、人机对话的智能冰箱和电视机等,在居家系统内感受万物互联,民生智能化犹如舒展开来的一幅幅画卷,令人陶醉不已。这就是奋斗、创新、实干的结果。

  “未来购物,分几步?”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新场馆内摆放的智能无人货柜,会人性化地告诉你,扫码开门、挑选货品、关门即付,用手指尖点上3步,即可完成购物。中共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乌镇鲜明的特征,每年有上千家企业选择在这里发布新技术、展示新成果、推广新产品。而乌镇5G示范小镇建设,目前也已经全面展开,50多项5G技术应用陆续落地。不用问,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又在克难求进“腾空驾云”,干世界领先的大事、好事、实事和难事。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刚刚不久,也就是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致贺信时如此明确指出,并强调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毫无疑问,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正在高高腾飞。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乌镇做到了,中国做到了。只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家齐心合力干,全球都能做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