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谈判整体结束,东亚自贸区建设现生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2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RCEP谈判整体结束,东亚自贸区建设现生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22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RCEP谈判整体结束,东亚自贸区建设现生机
2019-1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乃世界主流大势,可谓是“顺者昌,逆者亡”,若阻挡、反对、冲突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必将“离辙翻沟”,毫无出路可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以及逆经济全球化的所有动作,都是悖逆之为,谁搞谁就是在作茧自缚,捆住自己的手脚走向窒息恐难解脱。

  在这种情况下,走开放合作道路,坚定实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加强合作共赢,尤为必要和重要。特别是从区域发展情况看,实行开放合作的必要性、重要性更为突出,永远是各国的首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的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11月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约50万专业采购商齐聚上海,相约“进博时间”,推动开放合作,造福于各方,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7年前,也就是2012年8月底召开的东盟十国(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文莱、越南、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经济部长会议,原则上同意组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东盟秘书长素林当时曾形容此项决议是“一项重大成就”。尽管由于领土问题和在贸易自由化原则上,还存在着一些分歧,RCEP内各方步调未必能完全协调一致,但尽早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增加经济活力,却成为各方不变的共识。目前,RCEP货物贸易工作组已经开始运作,服务工作组和投资工作组,也于2012年10月启动。

  由此我们知道,RCEP是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的东盟“10+6”模式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使之成为通过削减关税,以及非关税壁垒,建立起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可见,RCEP谈判不一般,其价值不可忽视。拆除壁垒,削减关税,开放合作,合作共赢,建设好东亚自贸区,无疑是一个具有突破性意义的选项和出路。

  据人民网—人民日报11月6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4日晚,在泰国曼谷出席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家领导人与会。泰国总理巴育主持会议。李克强总理在发言中表示,RCEP谈判历时7年,今天我们正式对外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也做出了各方协商解决有关后续问题的安排。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谈判最终充分照顾了各方利益关切,体现了参与方发展诉求最大公约数。这有利于地区国家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提振各国携手抵御风险挑战的预期。李克强总理强调,各方要一鼓作气,在年底前完成少数遗留问题的磋商,尽快准备好可供签署的完整法律文本,加快国内程序,确保协定在明年RCEP领导人会议上正式签署,让谈判成果尽早惠及各国人民。中方愿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与各方一道,继续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面临的问题,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到协定中来。

  李克强总理的发言表明了中方的态度和立场,也表明了中方的主张和胸襟,更表明了中方的信念和行动。这也代表了东盟“10+6”阵营的基本利益,有利于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中国的开放合作姿态处处彰显,给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增添了动力,坚定了信念。各国领导人积极评价RCE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完成RCEP谈判,有利于对外发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的信息,改善地区贸易和投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帮助各国更好应对挑战,增强地区未来发展潜力,造福地区各国人民。各方期待在明年领导人会议上签署该协议。

  我们注意到,在RCEP数年谈判过程中,中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升温的情况下,RCEP将有助于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提振市场信心,也将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早日达成建设东亚共同体的目标。而面对这中充满希望和成功的谈判,印度却持有相反的态度和做法,竟然宣布不参加,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东盟“10+6”阵营,一国退出就不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过,倒也无妨,15国有共识、肯同行,那就是现生机,就是推进。

  亚太地区是当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经济体量大,发展潜力和后劲大,开放合作共谋福址,更是天地宽,大有可为。因此而言,RCEP将使亚太经济一体化前景趋于明朗,有利于区域内的贸易平衡、产业创新和就业扩大。这显然是实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正确选择,谁迟疑谁就会落后,谁退出谁就会失去难得的生存、发展机遇,后悔莫及。(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