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门越开越大“中国行动”世界点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23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大门越开越大“中国行动”世界点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23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大门越开越大“中国行动”世界点赞
2019-1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中国共产党刚刚举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包括很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是国家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70砥砺奋进,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造福了世界。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位居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近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把开放步伐向前推进,持续深化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举办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都表明中国在用实际行动兑现开放发展的郑重承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70年砥砺前行,中国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比如,“一带一路”就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落地生根。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目前也已经拥有230多个贸易伙伴,是130个贸易伙伴的前三大进口来源地、61个贸易伙伴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从全球层面看,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增速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外贸总值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仍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进一步坚定了国际社会与中国携手前进的信心。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无论国际环境如何风云变幻,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守初心担使命,在开放中筑牢自信,于自信中扩大开放,近14亿中华儿女必能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汇聚发展新动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正能量。(林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