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担当情怀” 践行“科学精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2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感悟“担当情怀” 践行“科学精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23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感悟“担当情怀” 践行“科学精神”
2019-1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昨天,《学习<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感触颇深,文中,厚重的“担当情怀”充溢心胸,强烈的“科学精神”激荡心灵。

  三大考虑,彰显伟大担当情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中央政治局决定这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第二,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第三,这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这“三大考虑“是对中华民族的担当,是对人民的担当,是对中国现在和未来的担当。这样的担当精神彰显了一种胸怀磊落,放眼未来的阳光力量。有担当,有希望,有力量。担当勾勒美丽未来,担当打造磅礴力量。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两个奇迹,三次飞跃”的丰功伟绩,就是伟大担当的硕果。“三大考虑”彰显伟大担当情怀,这种伟大担当情怀必然谱写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飞跃。

  数字为证,践行“科学精神”。各方面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各地区各部门共反馈意见118份;。经汇总,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见1948条,扣除重复意见后为1755条,其中原则性意见380条,具体修改意见1375条;经反复研究推敲,对决定稿作出增写、改写、文字精简283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436条。等等,这些具体的数字,不是枯燥的数字,而是践行“科学精神”的体现。我们对自然科学中的科学精神了然于胸,其实,社会科学中的科学精神也必须认真践行。而且,在国家治理,制度制定中,更需要科学精神,唯有用科学精神洗礼,我们的治理才能井然有序,我们的制度才能与时俱进,我们的规范才能符合历史潮流,人民期盼。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正是因为践行“科学精神”才能更好的回答“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学习《决定》起草的过程,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迪,唯有践行科学精神,才能有杰作诞生,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水平高,质量好,做到时代的关键点上,人民需求的心坎上。

  担当情怀,科学精神,是制度建设的两个重要保障,有担当才能有创新,有进取;有科学,才能有精准,有实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突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是时代所需,是人民所盼,是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坚信,在《决定》的引领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征程必然更加精彩。(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