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诠释“中国担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33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进博会诠释“中国担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33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进博会诠释“中国担当”
2019-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机遇,世界共享。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四叶草”迎来八方宾客,世界进入“进博时刻”,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多边贸易的捍卫者,2018年中国就已4次主动降低关税,平均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今年以来,中国更是多次调整进口税率,从多方面、多角度扩大进口。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持续蔓延,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世界再次看到惠己达人的中国机遇和计利天下的中国担当。

  相约进博盛会,分享中国红利。195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只有11.3亿美元,到2018年已达4.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拥有近14亿人口,包括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消费增长潜力备受瞩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报告认为,在汽车、酒类、手机等许多品类中,中国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进博会,也已成全球企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绝佳平台。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自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以来,多家海外企业获得了高效便捷的来华贸易新通道,众多展品也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比如,孟加拉国的黄麻工艺品就出现在了上海高端百货的橱窗里,美国夏威夷的新鲜水果也现身中国的网红茶饮店。统计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

  起跑决定后程。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庄严承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再赴“进博之约”,既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有利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在展现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坚定决心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增添新动力。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进博会“一位难求”再次表明,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受到了多数国家的欢迎与肯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规模更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质量更高,成效进一步提升;活动更丰富,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可以肯定,借助进博会这个“中国平台”,必将有力促进高质量商品、服务和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有效传播,共同书写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崭新篇章。(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