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好组合拳凸显开放合作强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33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打好组合拳凸显开放合作强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33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打好组合拳凸显开放合作强势
2019-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本届进博会的精彩举办,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极富深意的主旨演讲,释放出了多措并举、多元进发,大力推动开放合作、惠及全球的中国强音,格外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习近平主席在所作主旨演讲时深刻地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这是习近平主席作出的正确判断,意韵悠长,导向鲜明,影响深远,普惠性强。

  世界大浪淘沙,各国都在经受着逆风前行的严峻考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统统都是“零和”旧货,根本不会让你平起平坐,人家是挥舞“唯我独尊”“一切我优先”“不听宰割就制裁”“狂加关税”“退群自玩不管他人死活”大棒的“黑心”者,想要合作共赢连门都没有。你指望这样的守成之国去解难题谋福祉,那简直就是与虎谋皮。因此而言,我们必须觉醒,逆风扬帆更能前行。在这个方面,从古到今唯有中国行,中国能。

  中国自古不好战,以邻为壑、损害别人的利益、为人类蒙羞的蠢事坏事找不到中国一丝一毫。过去是这样,今天是这样,明天依然是这样。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主旋律,当今的中国更是站在世界舞台C位引吭领唱,持续高歌。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团结带领近14亿中国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行开放,强化创新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对外开放格局加大,持续惠及周边和世界。中国减贫行动对世界的贡献,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对世界的贡献,力挺《巴黎协定》率先减排实行绿色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创办进博会搭建自由贸易舞台对世界的贡献,等等,中国说得到做得到,孰能与之相比?

  睿智、豪迈的中国,善负责勇担当,大气磅礴,定力十足,发展实力和后劲,辉煌前景已经照耀着世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第一,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第二,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第三,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第四,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第五,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所作主旨演讲中再一次作出承诺,中国说话算数,实现开放合作有望。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举办近一周时间,也就是11月5日至10日大家“聚首上海”“相约东方”“共商发展”“同谋福祉”,携手向前。世界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人气之浓,层次之高,规模之大,活动之多,形式之新,内容之好,声音之强,行动之实,其优势不可取代。据介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当日,意义不菲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也同时举行,4000多名来自全球政商学研各界嘉宾出席,奏响了推进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曲。

  开放的中国,合作的中国,推出了有利于推动更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五大政策举措。扩大市场开放降低关税水平,着重“补短板” 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完善开放新格局,都是下一步的中国打出的开放合作政策“组合拳”。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必将引领全球凸显开放合作强势。(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