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国际性示范引领作用的中法大国外交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34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具有国际性示范引领作用的中法大国外交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34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具有国际性示范引领作用的中法大国外交
2019-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东西方两个古老而独特文明的代表,彼此存在许多文化差异、理念差异、行动差异的国度,中国和法国关系可谓是一本厚厚的大国外交经典书,令人百读不厌,看了还想看。而这本厚重的大国外交经典书,则记载了中国和法国长久以来相互吸引、相互关注、相互理解,友谊源远流长,合作越来越密切的前行轨迹,记载了经得起风雨岁月检验风雨同舟破浪行的好听故事,记载了近些年来双边关系升级升温和获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两国元首、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永远值得珍惜、巩固和发展。

  中国和法国建交55年来,两国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而中国和法国关系的定位,也发生了“量”与“质”的双重变化,越变化越有美景在前头,越有获得感紧密相随相伴。从全面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国和法国关系与时俱进,务实发展,不断提升,持续深化,始终走在中西方关系前列。展望未来,中国和法国将以建交55周年为契机,不断提升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可见,中法关系正在一步步走高。

  人民网—人民日报11月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习近平说,昨天,我和你在上海共同出席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我们在讲话中一起向全世界发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烈信号。我们还就很多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富有成效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和信任。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东西方文明代表,理应加强战略沟通,担负更多责任,展现大国担当。我愿同你一道,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人民,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层楼,继续走在大国关系前列。

  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的会谈,表达了一种特别具有务实意义、创新意义和长运意义的愿望,那就是“三个面向”“一个推动”和“一个继续”。中国和法国大国外交凸显出来的这些关键词,深刻说明彼此互信在增强,相互合作在提升,而且在很重要的领域升级合作共赢,也属于罕见。两国元首密切接触,频繁往来,也在深刻地说明两国元首共识不断形成,不断指导着两国关系攀登新高。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层楼,不仅是站在中法建交55周年历史高度开创美好未来的的新起点,也是以密切中法关系升级合作共赢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着世界的新决策,完全具有国际性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格外重视和期待。

  两国元首有共识,有行动,务实外交、合作外交、互惠外交都是中国和法国关系的真实写照。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中法关系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今年3月我对法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以来,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在得到积极落实。台山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全部建成投入商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两国共同发布了第二批中法工业合作示范项目清单。中国政府刚刚成功在巴黎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中法还共同推动中欧完成了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如此落实元首共识,又如此扎实行动,这在目前的世界上,已经成为不可多得的大国外交关系,其导向力、推动力、升级力的增强,都大大惠及了对方,让人民得利,让全球受益。

  锁定六大目标,书写“三个面向”“一个推动”和“一个继续”落地大文章,习近平主席做出了务实而又精彩的擘划,凸显中方诚意和行动力。这就是中方愿同法方聚焦六大目标,推动交流合作全面深入发展,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一是要维护和增进政治互信;二是要继续推进大项目合作;三是要扩大双向市场开放;四是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五是要深化创新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六是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这让我们进一步读懂了东西方两个大国携手同行,直奔互信互助、合作共赢大目标,中法关系更上层楼由此而大起步,大迈步,前景美好可期。比如:中方致力于同法方深化核能全产业链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同法方在中法两国、第三方市场探讨开展新合作,加强核能基础和高新技术联合研发。落实好航空、航天等领域达成的新合作。此为深度合作,高质量合作,必将惠及双边,有利世界。

  突出大国外交地位,发挥大国外交作用,展示大国外交姿态,承担大国外交责任,中方的主张和立场可谓坚定正确,中国和法国一同肩负起使命。中方愿同法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内的合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以协商一致的方式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特别是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更多国家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全面深入落实《巴黎协定》。可见,中法关系更上层楼更具有普惠性。马克龙总统表示,很高兴在法中建交55周年之际再次访华,我同习近平主席频繁交往,深化了法中友谊和政治互信,有力推动了务实合作。

  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的此次会谈,背景不一样,方式和内容不一样,意义不一样。重在两国元首共识全面深刻,贵在两国元首共识务实落实。不仅共同见证了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航空航天、核能、应急管理、文化遗产、农业、工业、自然保护、金融、三方合作等领域,双方合作领域在扩大拓深,还共同见证了中国和欧盟签署《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同时共同发表了《中法关系行动计划》和《中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中国和法国关系发展更上层楼光彩无限,普照全球。

  双方在核电、农食产品、航空、文化产业等领域达成务实成果,并确定了下一步双边关系发展路线图。在欧盟同中国关系方面,双方签署了地理标志协定,一致同意推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法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深化经贸、文化、旅游、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这是马克龙总统作出的表示,预示着中国和法国关系更上层楼的大幕已经开启,东西方两个文明古国再展雄风尽吹世界大地向善向上向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