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生,共同书写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华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4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和谐共生,共同书写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华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41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和谐共生,共同书写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华章
2019-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豫园内水廊轩榭,光影生辉。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5日晚在上海豫园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两国元首夫妇偕行游园,宾主不时驻足,观赏江南园林景致。习近平主席说,文化艺术表现形式不同,但带给不同国家民众的心灵体验是相通的,不同文化可以和谐共生。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只有坚持文明交流互鉴,才能让世界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真正地实现共赢、多赢。事实上,也正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文化间的不断碰撞和交流,才客观上促进了世界文化的丰富与发展。让“地球村”更美好,我们就应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作为文明交流互鉴的积极推动者、实践者,中国一直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态度对待不同文明。早在公元前100多年,中国就开始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汉代张骞就曾两次出使西域,既向西域传播了中华文化,也引进了葡萄、苜蓿、石榴、胡麻、芝麻等。可以说,中华文明既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

  密切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近年来,由中国倡议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当前,全球已有约70个国家和地区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海外汉语学习者超过1.2亿人。“欢乐春节”等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积极行动,也让各国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对和谐世界的价值追求。随着文化交流互鉴日渐密切,文化自信正在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收并蓄、交流互鉴。千百年来,中华文化虽历经沧桑而能薪火相传,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具有海纳百川的包容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关乎文明之间的和平和谐,关乎全人类的前途命运。必须通过文明交流互鉴,增强各个国家和民族相互理解、彼此合作的情感和意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经久不息的精神力量。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人类发展史充分证明,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强大动力。可以说,一部人类发展史,也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历史。共谋“地球村”的美好未来,我们就必须努力维护和促进文化的多样性发展,努力实现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彼此借鉴、求同存异、和谐共生,在携手同心中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