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旨演讲释放更加开放合作强劲行动信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4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主旨演讲释放更加开放合作强劲行动信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43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主旨演讲释放更加开放合作强劲行动信号
2019-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代不同了,世界也在巨变。西方守成发达国家独霸世界,呼风唤雨吆五喝六,一切惟我独尊独行,谁也别想跟我争跟我抢,热衷玩弄零和博弈的那一套腐朽之为,已经或正在走向死胡同,取而代之的则是开放合作,互助共赢,以及由此而创造出来的人类美好未来。

  放眼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从历史和现实看,经济全球化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强大动力,是各国人民的利益所在,是大势所趋。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任何一种倒行逆施力量都将无法阻挡。

  站在世界新变化新呼唤新需要的现实大视角和未来发展高度看,中国坚定主张和厉行的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强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各国携手打造人民的美好生活,可谓是全面、全方位的造福行动。这已经被无数事实所证明,中国扛起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伟大旗帜,融入进中国正能量的世界,才是我们需要的,充满光明和温暖的世界。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更好。

  我们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例,就可以找到这样凸出的感觉,开放合作成就人类,普惠全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主张和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11月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以《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为题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真知灼见,可谓高瞻远瞩鞭辟入里,可谓一针见血深入骨髓,可谓点破要害拨云驱雾,非常有道理有深意。这对于走在十字路口上的风云变幻、动荡不已的世界来说,都是一种方向性、确定性、稳定性、持续性、推动性的强大给力。治理全球繁荣世界,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关键在于携手同行,开放合作。

  习近平在所作主旨演讲中宣布了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宣布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五大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三点进一步开放要求之后,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的五大方面措施。即:第一,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第二,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第三,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第四,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第五,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两次主旨演讲,都彰显出一个主旨,那就是“开放合作,造福人类”,“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题在深度延续,发光释热。进口,打破的是保护主义,出口,实现的是自由贸易。这些,中国都做到了,做得主动扎实,卓有成效。毫无疑问,此乃地地道道的开放合作,普惠全球。

  习近平的主旨演讲,给各国宾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成为全球企业每年翘首以盼的盛会,非常欣赏中国一直以来秉持的开放包容的态度,全世界都将因此而获益。与会国际人士也普遍认为,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对经济全球化趋势作出了有力论断,提出“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的三大倡议,指引世界经济走出逆全球化的“阴霾”,穿越不确定性的“迷雾”,更宣示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态度和决心。

  可见,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凸显出的进一步推动开放合作的好声音,既引发出共识,也引发出共鸣。世界贸易组织新闻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表示,我们非常欢迎并感谢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到的对世界贸易组织和多边贸易体系的大力支持。我们看到中国做了很多努力来开放自身经济。习近平主席还强调未来中国还有更多关于扩大开放的计划,这一点非常令人称赞。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办出了强大磁力和新前景。习近平反复阐述“开放”“合作”“创新”和“分享”关键词,释放出了中国更加开放合作的强劲行动信号。实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行开放合作是必走宽阔之路。(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