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时间:访希腊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深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52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外交时间:访希腊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深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52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外交时间:访希腊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深意
2019-1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刚刚结束中国重要主场外交,在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主旨演讲,深刻阐述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正确主张、坚定立场,明确倡导推进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引起各方强烈反响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开启了重要的客场外交时间,应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邀请,11月10日至12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应主席国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邀请,11月13日至14日出席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临近年底,习近平主席访希腊,赴巴西,其客场外交如此密集进行,充分体现出中方对希腊、对巴西、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举行的高度重视。

  访希腊,这是今年中国国家元首对欧洲方向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到访希腊,对中希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同时也将为中欧关系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习近平主席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包括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领导人会晤闭门会议、公开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对话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将发表领导人宣言,习近平主席将同博索纳罗总统举行会谈,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还将同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金砖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推进金砖合作、开创新局面,全球都在热切期待。

  同为世界文明古国的中国和希腊,其传统的友好持续不断,而今天的交往也更加密切。彼此尊重、相互守望、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中国和希腊关系,正在加深走实走稳。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而中希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真朋友。希腊是较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希腊总理曾两次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接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边贸易投资持续增长。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不仅为推动希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促进世界各地区互联互通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中国同希腊的关系,还体现在人民之间的友好,双方均秉持开放包容理念,两国人民相敬相亲,人文交流非常密切。中希均主张不同文明应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共同倡议、推动文明对话。中希还是“17+1”合作的新朋友。今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的正式成员。毫无疑问,希腊的加入为该机制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有利于中欧关系发展和中欧互联互通。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希腊作为主宾国参展,米佐塔基斯总理专程率团与会,习近平主席同米佐塔基斯总理举行了会见,两国领导人共同参观了希腊国家馆。米佐塔基斯总理表示,希腊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这是中希两国友好与合作的真情表达,习近平此次访问希腊,必将再一次奏响两国携手同行新曲。

  今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博索纳罗总统会谈时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崛起的势头没有变,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发展中巴关系的政策没有变,中巴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将更加美好。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中巴互为发展机遇,坚持把同对方关系摆在本国外交优先位置,坚持推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是我们的战略决断和长远选择,经得住国际形势变化的历史考验,也不会受外部因素影响而动摇。“三个没有变”和“三个坚持”,凸显中巴关系的密切和牢固。而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更多国家也期待金砖释放新动力和正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10多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共赢,国力不断增强。去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16.28%。各国间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其影响力已经超越五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中国赞赏巴西作为主席国为会晤筹备所作出的积极努力,愿同巴方及各方一道,共同推动此次会晤取得深化伙伴关系,保持金砖合作的积极势头;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和加强全球治理;顺应新工业革命潮流,助力五国经济转型升级;丰富务实合作内涵,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架构等重要成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也必将发出中国好声音!(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