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成效明显,民生获得感实实在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88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稳就业”成效明显,民生获得感实实在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988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稳就业”成效明显,民生获得感实实在在
2019-1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让广大劳动者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能够促进群众增收和保障基本生活,可以实现自身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做好百姓就业这篇文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去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稳就业列为“六稳”之首,各项稳就业、促就业政策纷纷出台。1至10月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目标,就凸显了稳就业的成效。以此为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总量持续增长、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显著提升,劳动力市场不断完善,对稳定经济社会全局和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大积极作用。

  70年砥砺前行,就业规模不断扩大。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总量已经从1949年的1.8亿人增加到2018年的7.8亿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在这背后,是中国经济交出的靓丽成绩单: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900309亿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从一片废墟上起步,发展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70年砥砺前行,就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实现了从统包统配到市场化就业的跨越,就业结构也不断优化。2018年,我国三次产业就业人员就分别为20258万人、21390万人和35938万人,占比分别为26.1%、27.6%和46.3%。服务业占主导的现代模式逐步形成,折射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效果。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60.6%。

  70年砥砺前行,就业质量显著提升。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稳定和扩大就业同时,国家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增进发展的公平性、普惠性,大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以“钱袋子”为例,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2018年平均工资达到82461元,是1978年的134倍,年均增长率达到13.0%。就业稳定性不断提高、工作生活更加平衡、劳动保障持续加强,就业质量显著提升,获得感越来越浓郁。

  无惧风雨,就业形势保持长期稳定。就业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其中“稳就业”居于首位。事实上,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已经为稳就业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成绩来之不易。

  “起跑决定后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文章越做越好让近14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切实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推动社会就业总量和结构更加均衡、就业环境更加完善、就业保障更加健全、就业质量更加良好。(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