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民意调查问卷意义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放光芒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00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民情民意调查问卷意义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放光芒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00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民情民意调查问卷意义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放光芒
2019-1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人民网联合推出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民情民意调查问卷,日前开始运作。据介绍,开展此次民情民意调查问卷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情况,同时广泛听取民众意见、建议,继续推动党风民风的转变,谱写追梦奔跑崭新篇章。

  从设计内容、形式和目的看,整个民情民意调查问卷,完全属于专题性、开放性、全民性调查问卷,而且是无记名的调查问卷,运作起来更方便,样本量也更大,几乎是上不封顶。从需要提交的背景资料看,此次调查问卷覆盖广泛,凸显看民情知民意优势。调查内容集中,多为单选,少为多选,适用于所有层面的民众参与。问卷设问和回答,都很接地气,一看就懂,一做就会,而且就像说自己的事情一样,非常贴近实际,容易判断。

  这样背景资料的提供,说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民情民意调查问卷,没有事先规定的样本量,也没有定调画框,更不是搞抽样性质的调查问卷,而是全国范围内的全民性质的调查问卷,电脑上网操作、手机上网操作,均得心应手。这种海量一样的调查问卷,世上鲜见,史上没有。足以见证7年前,也就是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已经深入人心,深扎大地。7年后的今天,我们开展这样一场规模大、作用大、影响大的民情民意调查问卷,其意义该有多么现实、多么重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放光芒,不可忽视。

  与此同时,我们也有必要原汁原味地重温中央八项规定。第一项,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第二项,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第三项,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第四项,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第五项,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第六项,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第七项,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第八项,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和落实实施细则,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基层干部减负,支持和鼓励大家奋斗实干,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对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造福于人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推进作用。可以说,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从中央做起,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高压态势,进而压实责任干好工作。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细化措施。这一系列的扎实行动,都起到了风清气正、廉洁为民、勤勉做事、实干兴邦的保障性作用、持续性作用,行稳致远根基更牢固,前程更美好。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要成果。

  7年的努力,成绩不菲。但作风建设仍然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也仍然只有起点,而无终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阶段性行动。正是由于这样的重要意义使然,我们才有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获得感,中央八项规定必须一以贯之,而且要毫不动摇,坚定不移。这是党的鲜活生命活力所在,这是人民的迫切期待所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永远照耀着全党和全社会,照耀着中华民族的奋斗前程。

  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情况如何评价,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方面的表现如何评价,您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遇到过党政机关或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等,一共18个单选题、多选题,我们都需要认真对待和选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