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希腊巴西行,升华合作再谱新篇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00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希腊巴西行,升华合作再谱新篇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00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希腊巴西行,升华合作再谱新篇
2019-1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0日至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联邦总统博索纳罗邀请,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据人民网—人民日报11月18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在结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后,于11月17日回到北京。此访,不仅是习近平主席年内第七次出访,也是面向欧洲、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更是本年出访的精彩收官之作。

  习近平主席开启的中国客场外交时间,凸显双边、多边关系的深度友好和大国外交姿态,开放合作、互助共赢奏响了新曲。回头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行程,可谓令人感动,印象深刻。日程安排紧凑,双边多边结合,活动丰富多彩,场场掌声不断,成果累累惠及性强,足以见证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包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马福萨、印度总理莫迪会见,已经产生出重大影响。值得关注的是11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问希腊,对中希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领导人会晤闭门会议、公开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对话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主席开启中国客场外交时间的一个重要活动。而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举行了会谈,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也非常引人注意。此前,也就是10月24日至26日,博索纳罗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一个月内再次互动,就进一步推动中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加强两国战略对接、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其意义重要。

  11月16日,中国外交部网站作出报道说,11月10日至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行程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此访情况。王毅部长说,国内刚刚顺利召开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主席又开启繁忙的出访行程。相知不以万里远,此访穿越欧洲拉美,汇聚金砖五国,话友好,论大势,谋共赢。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流对话,使绵延千年的东西方文明跨越时空,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可见,习近平主席希腊、巴西行,是引领、推动升华合作,再谱新篇章的重要外交之旅。

  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巩固中希传统友谊,打造互信互利典范;二是擘画金砖合作蓝图,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三是展现大国责任担当,分享中国理念智慧。三个方面,务实而新颖,抵心而亲切,现实而深远。希腊是欧盟重要成员,今年4月刚刚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针对国际上一些挑拨中欧关系的论调,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欧关系是当今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中欧良性互动和互利合作符合各自利益,具有战略意义。重申中国政府坚定支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强大的欧洲,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丰富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有助于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希方领导人表示,不认同“17+1”合作会分化欧洲的说法,中方倡议的“17+1”合作机制把希中、欧中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方将积极致力于这一合作,并愿为推动欧中整体关系向前发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古老、灿烂、伟大的文明,将中西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帕夫洛普洛斯总统感谢习近平主席对希腊文明给予的理解,希腊人民也十分尊重悠久的中华文明,钦佩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希腊坚决反对所谓“文明冲突论”,真正的文明之间不会发生冲突、制造隔阂,而是交流互鉴、和谐共存。无论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还是当今中国开放、进步、发展的事实,中国都有力回击了“文明冲突论”和“国强必霸论”。

  我们注意到,中西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守正创新,推动不同文明和国家包容互鉴,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习近平主席指出,我怀着对文明的尊重和对未来的期许来到希腊。中希友好不仅是两国的合作,更是两大文明的对话。人类应该秉持和追求高尚的情操。中国绝不会搞国强必霸,从不认同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希两国人民对丰厚的文化根脉备感自豪,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备加珍惜。中国和希腊积淀千年的智慧孕育了两国顺应历史潮流的政策主张。双方应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国人民和谐共处之道。增添中欧互利合作新动力。这是对中希关系全面发展、大力深化的重要擘画,照亮了未来。

  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是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一次重要会晤。一方面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相继崛起,有力推动了世界多极化进程,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各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另一方面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针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形势,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政策主张,强调推进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为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会晤发表的领导人宣言,充分吸纳了中方的这一立场和主张,不仅增强了金砖国家信心,也给了世界确定性。

  发展中国家应保持定力自信,融入全球化潮流,把握科技进步大势,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扩大开放,谋求互利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鼓励各国抓住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巨大市场潜力提供的重要机遇,积极共建“一带一路”,从中收获更多合作成果。无论是中希关系、中巴关系,还是金砖国家关系,都在升温升华,向着美好的明天走去。金砖合作在推进,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给力。大国外交,中国范儿,永远是金砖精神闪光点,更是世界的福祉所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