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担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064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担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064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担当”
2019-11-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创新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国家强,创新久则国家持续强盛。为期3天的第三届全球可持续科技创新大会日前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中国馆,以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介绍中国在生物航空燃料、生物柴油、氢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最新科研和应用成果。与会人员普遍认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推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近年来,中国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引来全球瞩目。全球可持续科技创新大会组委会政策部主任菲尔勒·方德沃得就表示,“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为其他国家作出了很好表率。”

  科技发展提纯民生成色。天大地大,民生为大。每一次科技腾飞,也都饱含着对民生的极大改善。就以互联网为例,当前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医院挂号,在线上就能够办理出入境旅游证件。甚至于借助互联网,偏远山区的患者都可以在自家门口接受大城市三甲医院专家的远程会诊。诸如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等,也都极大地便利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诠释着科技发展释放出来的多重民生红利。

  中国创新造福世界人民。近年来,中国援助相关国家的水稻杂交、大棚蔬菜种植等技术,既解决了不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也增强了一些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新四大发明”,更是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等等,中国也正在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务实行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成就本身就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脱贫攻坚为例,我国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脱贫,提前十年完成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在健康、教育、公共服务等领域,中国近年来进展也十分明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美好未来。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已成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探索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共享自己的科技成果,中国发展也给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进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让科技创新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让科技合作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中国正与世界各国携手迈向美好未来。(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